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20位浙大校庆小使者来到紫金港校园 聆听并感受着薪火相传的求是精神
2017-05-22 07:08:09 杭州网

小使者们在浙江大学合影

小使者们在浙江大学合影 记者 许康平 摄

我们来了!昨天,作为杭州少年的代表,20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浙大校庆小使者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园。

20位小使者中,最小的不满10岁,最大的也不过12岁。昨天,他们带着对浙大的梦想与憧憬,一同踏进了这所知名学府的大门,感受它历经120年峥嵘岁月,却依旧风华正茂的魅力。

昨天一早,杭州市青蓝小学的杨宜澄刚起床,就早早把“浙大小使者”的证件牌挂了起来。为了更好代表杭城小学生播报浙大校庆,她的妈妈还特地向朋友借了一支专业录音笔,让杨宜澄带来浙大校庆现场。

下午,《竺可桢日记》手稿捐赠仪式暨“大学历史与大学精神”座谈会现场,戴着红领巾、背着小书包的小使者们专注认真,感受着薪火相传的求是精神。

小使者们见证了《竺可桢日记》手稿捐赠的珍贵时刻,聆听了浙大西迁的历史,也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在活动开始前,不少小使者早已准备好了最想提问的问题。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邬冠鹏同学的本子上就赫然写着他最大的疑问:“‘求是创新’校训究竟有什么内涵?”“浙大欣赏的是怎样的学生?我们怎样才能考上浙大?”

带着共同的疑问,小使者们一同采访了原贵州校友会会长、竺可桢校长日记研究者任勇老师。任老师告诉小使者们,“求是”的渊源可以追溯至浙大的前身求是书院。这种“务求实学,存是去非”的校风,也一直延续到如今。

1938年,竺可桢校长提出以“求是”为校训,并将它引申至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而不仅限于埋头读书或是在实验室做实验。从此,“只问是非,不计利害”成为了浙大人不变的追求。

1988年5月5日,由路甬祥校长主持的校务会议决定以“求是创新”为新时期浙江大学校训。

有小使者立刻带着求真的精神继续追问,“创新与求是”之间,又有什么联系?

“求是是基础,创新则是追求。当我们用求是精神把知识转化为成果、专利后,不能将他们锁在抽屉。创新就是那把把知识转化成推动科学力量的钥匙。”任老师答道,小使者们仿佛也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面对小使者们对浙大的憧憬,任老师以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浙江大学一直以来都希望学生能有追求科学和创新的精神,千万不要死读书,理解了才是真正的求真、求本。在工作中,它代表着严谨的态度;生活中,它是真挚的交流方式;在小使者们的学习中,这也可以理解为专注的认真。无论大家以后能否成为浙大学子,这都是同样值得重视的。

活动结束后,小使者们还将回去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们与浙大的故事,让浙大的“求是创新”精神扩散到更多的地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图库
285米巨型白练! ...
南京大学举行115周...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媒体聚焦“想把所有女人宠上天”的甜蜜小镇
·海宁河道治理显成效:横幅港重回能游泳的河 ...
·走过百廿年荣光 浙江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
·扫一扫 超市食品全程可追溯
·百草临岐第三届覆盆子节启幕 喊你来采覆盆子
·蔡康永的这部《“吃吃”的爱》让小S与林志玲...
·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庆典开启
·一家三口就医路上遇车祸 父母捐半岁儿子器官...
·辣评|打击"职业黑粉"不能手软
·丈夫想挽回婚姻 徘徊5小时后却狂捅妻子35刀 ...

第70届戛纳国际电 ...

101岁二战老兵高空...

《亚瑟王:斗兽争霸》

鹿晗用替身? 邓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