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顶尖高校校长齐聚浙大 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07:03   

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怎么建设?昨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求是大讲堂里,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7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全国顶尖高校的校长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如何建设一流大学,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等。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发出一份面向2030的“一流大学创新网络”合作倡议,倡导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构建合作网络,共同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模式。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

建一所有东方文化基础的大学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率先发言:“最近几年全国高校都在办校庆,明年北大120周年校庆,希望这个研讨会可以到北大继续开。”

创建双一流大学,找到适合中国的人才培养模式非常重要。林校长说出了自己的几个想法:

“‘一带一路’给我们的启示是,中国在世界上,地位从跟随到某些方面变为引领世界发展。这时,我们的人文社科学科就要提供出一种中国视角来看待世界,建立起一种中国学术视角。

“建立一所有东方文化基础的大学。这可以说是个异想天开的命题,不是北大来建,而是需要大家一起长期探索。现在中国的大学建设、学术发展等是沿用西方的体系,过去中国有书院的体系,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上的。现在,是不是可以建立一所在东方文化基础上的大学。”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有中国特色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说,建设双一流大学,清华有自己的时间表:“十三五”期间,进行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

“世界一流的同时,还应有中国特色。”尤政说,要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应该有10个左右世界一流学科;在国际各类主要排名中学校排名稳居在30名以内;国际化水平、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加等。

而“中国特色”主要有这几个指标:国内学术界、行业影响力持续增长;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前列的学科数保持领先地位;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做出应有贡献;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做出重大贡献。

推荐阅读:

十多年如一日 这群可爱的哥的姐不是亲人胜亲人

昨天傍晚西湖捞起一男尸!有人说曾听到扑通一声

蹊跷!凌晨空旷马路上 轿车撞了非机动车道骑车人

想知道10级台风8级地震是啥感觉?赶紧来体验吧

还在吃素减肥?70岁大妈常年吃素吃出“肌少症”


浙大校长吴朝晖发出合作倡议

面向2030的“一流大学创新网络”

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最后发言,他说现在的高等教育格局更开放,主要体现在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资源体系开放和办学空间拓展几个方面,浙大正在做,有个“三步走”目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稳居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最后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水平。

最后,吴校长发出一份倡议,是面向2030的“一流大学创新网络”合作倡议,主要包括:

一、构建创新人才培养合作网络。推动成员高校之间课程资源开放,推动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

二、构建科学研究合作网络。推动成员高校学科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各领域创新人才和学术机构的互联互通等。

三、构建知识转移和成果转化合作网络。共同建设辐射全国的知识产权交易网络等。

四、构建文化传承与创新合作网络。推动塑造开放共享的大学知识和文化源头,推动构建一流大学智库合作网络等。

五、融入全球教育与创新合作网络。推动与世界顶尖大学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链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等,合作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模式。

推荐阅读:

浙大120年校庆 5任校长组"男子天团"刷屏朋友圈

520表白日 杭州人发出274万个红包

25岁准妈妈感冒不敢吃药 结果差点没了命

十多年如一日 这群可爱的哥的姐不是亲人胜亲人

昨天傍晚西湖捞起一男尸!有人说曾听到扑通一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怎么建设?昨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求是大讲堂里,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7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全国顶尖高校的校长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如何建设一流大学,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