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注意!惊蛰后 麻辣火锅要少吃最好不吃
2017-03-06 08:32:49 杭州网

养生要辨体质 体质不同

饮食、锻炼、起居也有所不同

昨日惊蛰,古称“启蛰”,春雷乍动,惊万物。惊蛰前,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时节,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故名“惊蛰”。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初春时节的开始。在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医药学会顾问陈意教授看来,惊蛰是养生保健的好时节,“因为此时动物开始苏醒,植物开始生发,气温回升,万物复苏,而人体阳气也开始上升”。

惊蛰养生要辨体质

四类人养生方法各异

“中医讲究天人相应、辨证论治、因人因病而治,养生保健更应如此。体质不同,日常起居饮食必会有所不同。”陈意教授归纳了门诊中较为常见的四大体质,大家可参考一下——

阴虚体质

要保阴潜阳

陈教授说,这类人大都形体消瘦、手足心热、心中时烦,少眠、便干、尿黄,不耐春夏,多喜冷饮。

养生建议:

①饮食上,建议保阴潜阳,多吃清淡食物,有条件的人可食用一些海参、蟹肉、冬虫夏草等,燥烈辛辣之品应少吃。

②运动方面,不宜从事过激项目,太极拳较为适宜。

③居住环境,最好选择安静,坐北朝南的房子,有条件者每逢春夏可到海边、林区、山区去旅游、度假。

④精神调养,应遵循“恬憺虚无、精神内守”,加强自我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少参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性生活要有所节制。

阳虚体质

可多食壮阳之品

陈教授表示,这类人大都形体白胖,或面色淡白,手足欠温,小便清长,大便时稀,怕寒喜暖。

养生建议:

①饮食上,可适当多吃些壮阳之品,如,鸡肉、鹿肉等。

②运动方面,相比其他人群,这类人更应加强锻炼,锻炼项目可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

③这类人气候适应能力较差,建议夏季多晒太阳,每次不得少于15-20分钟,有助于提高冬季的耐寒能力。

⑤阳气不足者常表现出情绪不佳,善恐或善悲,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可多听音乐,多交朋友。

血瘀体质

多吃活血化瘀之品

陈教授说,这类人大多面色晦滞、口唇色暗,肌肤干燥,眼眶黑黯。

养生建议:

①饮食上,可适当多吃活血化瘀之品,如,黑豆,还可煮些山楂粥和花生粥喝,也可选用一些活血养血的药品,如,当归、川芎、丹参、地黄等和肉类煲汤饮用。

②锻炼建议多做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跳交谊舞、打太极拳等。

③血瘀体质者大都有气郁之证,培养乐观情绪至关重要。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经络气血的正常运行,有利于血瘀体质的改变。

推荐阅读:

春游计划排起来!女人与花是春游季的两大主角

35岁就是高龄产妇!35岁这个分水岭是怎么来的?

电视剧热播 西湖边的这块石头火了!但烦恼也来了

好大胆!她竟敢在女更衣室里 用手机视频聊天!

七旬大伯突然摔倒在地 幸好暖心快递小哥施援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叶菁 于伟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香港:木棉花开春意浓
香港打造“鸡蛋仔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监狱豪华堪比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王金财:为建设世界名城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省内开年第一场 浙江马拉松接力赛开跑
·爱心助盲学雷锋纪念日特别活动在浙图举办
·“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听劳模们这样说
·萧山2017年城中村改造涉及11村整体拆迁
·贴心城管传承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为你讲述安...
·13岁女孩在广州走失 22年后民警帮其寻到父母
·大学一寝室5人考研成绩均超过4000 走红网络
·记者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纽约举行2017军械 ...

肯尼亚遭遇严重干旱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