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拱墅区探索治水新模式分片区治理 七举措并举
2017-03-06 07:45:15 杭州网

    本报讯 3月2日,杭州市拱墅区隐秀路附近的婴儿港河道忙着清淤。不过这不是普通的河道清淤,而是要建一个过滤池。从逐河整治到分片区整治,在拱墅区各水系的源头都建一个过滤池,这是拱墅区正在探索的治水新模式。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拱墅区的治水工作也从大江大河向水系的“毛细血管”推进,打响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攻坚战。有别于以往传统的逐河整治方式,这一次,全区按照水系和流域情况的特点,将今年要治理的41条河道108个项目划分为六大片区,采取按片区治理的模式。

    “这六大片区分别是祥符西北片区、塘河片区、康桥片区、上塘片区、上塘东片区、红旗河片区。”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区截污清水办负责人范能说,塘河片区率先启动,在婴儿港闸门附近封闭一段河道,从上游跨区而来的水先在这里沉淀,等河水清澈达标了,再放闸流向该片区内的石桥港、阮家桥河、庆隆河等河道,最终汇入大运河。

    这些即将建成的过滤池,分别处于拱墅六大河道片区各水系的进水源头,目的是把上游来的污染给截住。范能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进行雨水排放口的提升改造、河道的生态治理等配套工程,相当于把所有要排入河道内的水都‘洗’一遍。”

    按片区治理,各种治水措施可以统筹进行,不会下游治好了上游劣Ⅴ类水又流下来了。治水成果也更加稳定,整个片区水系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大生态环境。

    曾是明星河道的后横港河,受上下游水质影响,河道水质时好时坏。但在2015年试点片区治理后,包括后横港河、红旗河、十字港河等整个红旗河片区面貌焕然一新,水质大幅提升,也更加稳定。

    “在片区治水的基础上,我们采取了截污提升、清淤、生态治理、清水入河、排出口预处理、闸站建设、廊道建设七大类治理举措,实现片区水体流动,盘活水体,最终提升整体河道水质。”范能说。

    预计今年6月底,拱墅六大片区108个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将完工,9月底,一半以上河道达到Ⅴ类水质。今年底基本实现全面消除辖区劣Ⅴ类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臻    编辑:余彦君    
     图库
香港:木棉花开春意浓
香港打造“鸡蛋仔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监狱豪华堪比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王金财:为建设世界名城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省内开年第一场 浙江马拉松接力赛开跑
·爱心助盲学雷锋纪念日特别活动在浙图举办
·“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听劳模们这样说
·萧山2017年城中村改造涉及11村整体拆迁
·贴心城管传承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为你讲述安...
·13岁女孩在广州走失 22年后民警帮其寻到父母
·大学一寝室5人考研成绩均超过4000 走红网络
·记者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纽约举行2017军械 ...

肯尼亚遭遇严重干旱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