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某民办小学二年级30%的作业是网上作业
2016-10-25 07:56:39 杭州网

杭州有位一年级家长近日在19楼论坛发帖子说,她很发愁,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每天都要上网做作业,太伤眼睛了!

孩子9月份刚上小学,每天都有网上作业,愁啊!孩子视力现在处于容易近视的边缘,我们每三个月需要去医院复诊,戴着眼镜,只希望今后视力可以不要发展成高度近视,已经尽量不让他接触一切电子产品,不让他看电脑电视。可学校竟然开始对一年级学生布置网上作业,每天光一门数学就需要20多分钟时间,还不算订正错题的时间,前几天语文也开始布置了一次,真不敢想像以后还会有更多的科目布置网上作业……才7岁左右一年级的孩子,眼部发育要到14周岁才基本完成。试问,网上无纸化作业真的是为孩子着想吗?

很多网友和家长看了帖子后跟帖:

“x000001”认为学生其实特别喜欢这个网上作业,“比如英语学科,也特别好用。不过我觉得每天布置也太多了。一两周一次还是可以的。”

“@湛蓝的大海2016”则说:“网上的英语作业,其实大部分题目并不好,纯粹是在浪费学生宝贵的时间。”

更多家长的担忧则在于“无纸化作业”可能带来的种种隐患:在传统作业之外布置网络作业是不是变相加重孩子负担?眼睛是一辈子的事,小小年纪就用电子产品做作业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一位三年级的妈妈说 网上作业好处很多 但爷爷奶奶不会弄,也确实担心伤孩子视力

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在记者采访时说:

我儿子8岁,读三年级。三年级功课明显增多,还开始有了手机作业,要先下载一个App,然后老师把作业布置在App上,用手机完成。

手机作业主要是英语作业,说实话,老师布置的频率并不高,差不多两天一次,每次完成的时间要看孩子熟练程度,短则十几分钟,长则半小时。

作为家长,我觉得手机作业有利有弊。

好处很明显,英语学习需要听读,用手机可以替代以前使用的磁带、录音机、跟读器等学习工具,一个App可以完成跟读、听写、听力训练、阅读等各项功能,老师和孩子还可以互动,老师能够通过App监督孩子的学习进程,这个是以前的学习工具无法比拟的。

弊端就是太麻烦,伤视力。

我和孩子的爸爸工作忙,平时孩子都是奶奶带得多,为了手机作业,我们专门给奶奶买了台智能手机,下载了App,可是老人还是不会用。而且学校布置手机作业不止一个App,语文一个、科学一个、英语一个、家校联系一个,光App就要下载好几个,老人实在搞不清楚啊。所以现在没办法,只要学校布置手机作业,我就要提早回家,不然孩子完不成作业。

视力也是个问题,我们以前管得比较严,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家里连电视机都没买,平时不给孩子玩手机看iPad,现在手机作业多了,感觉有点管不住,稍微没看牢,他就拿着手机开始玩起来。

现在我们想了个办法,每次做手机作业要控制时间,做10分钟休息一下,中间间隔做其他作业,比如做几道数学题,背一遍课文,再回来做手机作业,劳逸结合,希望能减轻眼睛的负担。

某民办小学三年级30%的作业是网上作业

完成得好不好 网上还有排行榜

“现在很多作业都是在App上做的,帖子里写的网上作业我们也一直在用。”杭州某民办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说,不过她女儿是住校生,到了周末才用iPad做作业。“这样的形式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了,现在都是学英语为主,每次40分钟。一般都是看着视频练习跟读,也有选择、填空、阅读理解之类的,跟传统作业的书面内容差不多”。

文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在另一所民办小学二年级,老师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就布置“无纸化作业”。“比如英语,除了下载观看视频,还要在App上录音,老师收到以后会给孩子指出哪些发音需要改进。”文女士估算了一下,他们家孩子一个学期有近30%的作业是网络作业,像数学,老师差不多每天都会布置做40道,要求做到又对又快。虽然老师没说这是必须完成的作业,但是孩子们在这个App里也是一个班,谁做了多少题,谁答错多少,谁每天都在坚持做题,大家都知道的。文女士说,这样每天做数学题,孩子积极性比较高,“因为这个还是积分制,排行榜上前几名的同学自然会被老师表扬”。

不只是民办小学,很多公办小学也在布置“无纸化作业”。林林是某公办小学四年级学生,平时作业多的话要做一个小时,“另外,老师要求每天对着电脑进行英语跟读练习二十分钟,数学就是周六、日做一做光盘里的练习题,我做的话半个小时能完成。”

因为担心孩子视力和沉迷手机

也有学校很少布置网络作业

“我们过去是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做好第二天上交,老师批改完再发下去。但是通过所谓的无纸化作业,学生做完可以随时提交,除了老师直接批改还有自动批改,家长也能立刻看到在线反馈。”在某民办小学当班主任的吴老师看来,无纸化作业能大大缩短学生从交作业到拿到老师批改结果的时间,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

另外,这种做作业的形式相对来说比较活泼,尤其是英语学科,“很多学生学英语是很被动的,通过多媒体的动画、音乐可以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我们班有个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就特别高,因为他用的那个App是用五角星来打分,一颗星两颗星都不行,一定要刷到满分三颗星。”吴老师说。

但也有学校因为怕损害孩子的视力,很少布置这样的网络作业。学军小学一位老师说,一方面是考虑到孩子们对电子产品的操作水平有限,另一方面是低年级孩子的眼睛没有发育成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真的对他们的视力不太好。还有部分自控能力不太强的孩子,可能以做作业为借口沉迷网络和电子产品,再加上有些家长不太上心,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最近杭州市区各小学都进行了体测。年级越高,近视的同学越多,运动的时间越少,这基本上算是普遍现象。某民办小学,A班是今年9月入学的一年级新生,33人66只眼睛,其中16只眼睛裸眼视力在5.0以下,占24.24%;B班是三年级学生,35人70只眼睛,其中26只眼睛裸眼视力在5.0以下,占37.14%,近视率高出了不少。

前面提到的文女士孩子所在学校的那个班,一共有35名同学,一年级的时候全班视力都很好,甚至喊出了“零近视”的班级目标。结果刚进二年级就有三四名同学出现近视问题,其中一个还是班里的小学霸,“现在她妈妈根本不让她用iPad做数学题了,其实,孩子近视倒不一定是因为用iPad做作业,但做家长的总是担心伤眼睛啊”。

    看点更多新闻:

   第十届杭州文博会圆满落幕 成交67.38亿

   本周气温将飞速下降 珍惜今天难得的好天气

   "流浪叔叔"得到多份工作面试机会 在西湖边卖伞

   上周末社区医院门诊量翻了一番 天气湿冷是主因

   西湖底泥中的小生物 为啥每年都要研究?

   高档酒店式公寓的电梯间 女子赤身躺着 浑身是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韦嘉蓉 王真    编辑:李如    
     图库
贵州赤水美如画
国际无人飞行器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赞比亚庆祝独立52周年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未婚女子肚大如孕妇!从业30年的医生 ...
·跟团旅游遭遇意外 谁来为游客安全负责?
·2016业余围棋棋争霸赛多国棋手组团来战
·全市公安机关G20杭州峰会安保总结表彰大会在...
·痛的直打滚!医生在杭州一女子体内发现了这 ...
·流感季来临 听听疾控专家的预防意见
·崔健空降杭州氧气音乐节 90分钟3次返场
·男子偷电动车1小时后被截获:车辆装有GPS设备
·武隆景区状告《变4》片方涉外官司27日宣判
·司机撞死人上交12万:获缓刑起诉交警要还钱

巴西前众议长因涉 ...

美军第二艘福特级航母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