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全世界女人 要谢谢这个杭州男人
2016-07-21 07:04:33 杭州网

《宫颈癌疫苗获批在内地上市》报道追踪

昨天下午两点,小营巷车水马龙,赶往浙医二院看病的人行色匆匆,街坊邻居在路旁悠闲地摇着大蒲扇聊天,一只小狗倚靠在杂货店门口的台阶眯眼瞌睡。61岁的周凯说,这里是最传统的杭州市井小巷,从这头望去,小营巷至大王庙一段,原先叫阿弥陀佛弄,周健就是在这儿土生土长的。

周凯是周健的亲姐,他们94岁的老母亲就住在杭州。“妈妈每天看报纸,看到儿子发明的宫颈癌疫苗很快要在内地上市了,她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儿子为国家为杭州争了光,难过的是他1999年因病遗憾离世了,骨灰就安放在南山公墓里。”周凯说,穿越岁月时空,仿佛能看到儿时和弟弟手拉手走在阿弥陀佛弄篱笆墙下上学的情景。

此时,在澳大利亚,周健的遗孀孙小依正在参加眼科年会。听说我是家乡杭州的记者,她在工作间隙,回忆起她和周健在杭州、在温州、在澳大利亚的很多往事。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中国女性第二大最常见的癌症,也是唯一可以通过疫苗降低发病率的癌症。因为周健发明了宫颈癌疫苗,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说,全世界的女性都欠周健一声谢谢。

记者通过采访他的家人、同学,告诉你,宫颈癌疫苗发明者周健是这样一个杭州人——

周健年轻时的照片

周健年轻时的照片

在姐姐眼中 他是一个聪明又调皮的孩子

周健,1957年2月24日出生,双鱼座。

他爸爸是部队医院转业到浙医二院工作的专家,当时的浙江医科大学(现浙大医学院)给他们家分了房子,就在阿弥陀佛弄。

周健算是“子承父业”,从小就对医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弟弟很喜欢医院里的瓶瓶罐罐,爸爸就把废弃的盐水瓶子带回家,弟弟拿来做点小发明创造。”姐姐周凯说,杭州夏天蛮热的,小时候没有冰箱,弟弟就把玻璃盐水瓶灌上汽水,瓶口上拴上绳子放到井水里,晚上全家人就喝上“冰镇”橘子汽水了,邻居们看了都夸他聪明。

周凯比周健大两岁,她说,小时候经常帮弟弟做的“坏事”“擦屁股”。“我们住的房子有六户人家,基本上都是浙二的家属。邻居家买了密码锁,弟弟一会儿工夫把锁破解了;邻居家养了小鸡,弟弟抓来研究解剖结构;邻居在院子里种了向日葵,弟弟拔了作研究……他是当时浙二家属圈中公认的最聪明又调皮的孩子。”

周健妈妈在下城区教育局工作,对于儿子,保护“好奇心”是一个方面,调皮过头时也“棍棒”教训过。不过,在周健的学习上,父母包括姐姐,全部很支持。

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在杭州一家工厂做了两年工人的周健考上了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

“那时杭州坐汽车到温州要十多个小时,可是周健的爸妈、姐姐,经常到学校看他,还带上杭州的好吃的,我们同学都很羡慕。”周健的同学瞿佳说,暑假时,周健邀上他们寝室的其他五个同学到杭州游西湖,也住他家里,周健家里文化氛围很浓,书很多。

温医大宣传部的陈伟老师对周健的母亲印象深刻,陈伟发给我很多照片,其中有一张是2014年5月25日,周健母亲站在温医大给周健铸造的铜像前。“儿子,我来看你了。当时母亲边说边搂着儿子周健的‘腰’,将头轻轻埋进他的胸口,然后又举起手,轻抚他的脸庞。”陈伟说,周健的母亲当天还与“周健奖学金”获得者和即将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周健实验室学习的同学们座谈,鼓励孩子们学科学。

在同学眼中 他是一个不按套路解题的牛人

瞿佳是温医大前任校长,也是周健的大学室友,是周健“睡在下铺的兄弟”,更是人生挚友。

瞿佳今年60岁,“如果周健在世,也59岁了。他是我们寝室年龄排行第三的兄弟。”

回忆起读书时的情形,瞿佳说,周健学习成绩特别好,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题目爱问他,他解题从不按套路,喜欢用自己的方法解出来,而且更通俗易懂。我们笑称他是“大科学家”,后来他真的成了大科学家。医学院的课程很忙,寝室里大家经常点蜡烛学习到凌晨2点,他晚上的时间用来看外文的医学杂志,喜欢看一些医学新领域的前沿信息。

周健个不子高,很帅,是女同学暗恋的对象,但是衣着非常朴素。像现在夏天,那个年代有些同学穿上皮凉鞋了,而周健一直穿一双塑料凉鞋。毕业前一年,周健恋爱了,是隔壁班的孙小依,是杭州姑娘。

1999年3月的一天,孙小依打电话给瞿佳说:“周健走了。”我问,“走去哪里了?”小依说“人没了”。

瞿佳跟我说到这里,落泪了。他说,当时,1999年,宫颈癌疫苗的临床试验还在世界各地进行。周健回国进行学术访问,当时温州医学院的临床试验也在进行。没有人会想到,这成了一次没有归途的旅程。

“周健的身体一直很好,出国十来年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他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他经常一周工作7天,日夜操劳。1999年2月,他整天坐在那里写基金申请书,写完后说‘我怎么这么累啊?’”孙小依说,“我就劝他休息,3月份就不要到温州了,但他坚持要去。”

1999年3月8日晚,刚到杭州不久的周健还给家里打电话,儿子在电话里说:“爸爸,这次回来你给我买什么礼物?给我买一个最新的lego(乐高拼装玩具)吧!”周健说:“没问题,我肯定给你买回来。”孙小依对儿子说:“爸爸太累了,让他早点休息。”

3月9日,周健因为感染性休克病重。3月10日,当孙小依带着周健的母亲和儿子从澳大利亚赶到杭州时,他却永远闭上了眼睛。

相关报道:杭州啥时候能打宫颈癌疫苗?超过25岁还能打吗?  

推荐阅读;杭州54路政务热线整合 实行12345"一号通"

出行更通畅 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月底成网

杭州气温创今夏新高!这几天体感温度超40℃

还怕没地充电?杭州电动汽车车主有福了

封闭2年半 地铁2号线西北段路面恢复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陈伟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大美中国】金色 ...
黄河壶口瀑布水势大涨
人生璀璨如烟火
特朗普获美国总统 ...
董浩晒与葛优冯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突发!拱宸桥防护桩被货船撞了
·档案到没到?杭州的小伙伴可以在网上查
·拱墅区首个音乐喷泉在运河广场亮相
·杭州绕城高速下沙南互通具备通车条件
·2016“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智能家居产品设 ...
·6岁男孩“心声”外露 浙大儿院专家“补心有术”
·杭州妇联扎根基层 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中通回应快递员私拆包裹:严厉处罚 客户谅解
·女乘客要求司机送其上楼遭拒 投诉司机长得不帅
·河南色弱考生被退档 所报大学称合理合法

法国悼念尼斯恐袭 ...

2016年匈牙利小姐

陈晓陈妍希大婚

陈晓陈妍希浪漫婚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