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大学生最缺的是选择能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7-20 06:49   

    通讯员 尹炳炎 摄

    选大学,选专业,有多少是学生自己的选择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认为当今大学生最缺的是选择能力

    8月,上海纽约大学(简称“上纽大”)将入住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旁的新校区,第二届招生人数和去年一样,依然是151名中国学生,149名国际学生;到2017年,计划在校生人数为1600人左右。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招生数为什么这么少?怎么会有一半外国学生? 前不久,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做客浙江人文大讲堂,开讲《全球化时代的人才培养与大学选择》。

    现场听众对校长挺拔的高个子印象深刻,对他给大家发名片的亲和印象深刻,也对他所讲的上海纽约大学印象深刻,“我们的学生阅读量很大,我对首届学生做过一个小调查,大多数学生晚上学习到凌晨1点才去睡觉。”

    高等教育

    需要一个多元化的生态环境

    这几天,各个省陆续在发布高考投档分数线。在学生和家长选择自己未来道路的时候,我们也在考虑大学教育的改革,考虑怎样培养未来的学生。

    大学教育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如何适应时代变化,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面对信息化带来的大数据时代,年轻一代人怎样去掌握信息获取、处理和应用的新方法,如何改变自己的学习模式和学习方法,这是一个新的、必须应对的挑战。

    除了技术变革,今天的年轻人所接触的工作对象或合作伙伴也已超越了同类文化群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机构在走向世界各地。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国际合作中的投入和影响在不断加大,但并没有那么高比例的中国籍人员在各类国际组织任职。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最缺的是什么?国际化人才!是具有全球视野、能够理解和包容不同的文化,能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交流和合作的人才。我们的高等教育还跟不上时代的要求。

    大学教育的改革不仅要关注当今时代的特征,也要适应人的发展需求、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多样化应该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良性生态环境。社会各行各业需要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人才,没有一种培养模式,可以满足所有的需要。因此,高等教育应该有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不同类型的人才,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需求。每个学生个体的特质和潜力也不尽相同,高等教育应该为学生提供不同类型的培养模式,使学生总能找到适合他的发展路径。

    在我看来,当今大学生最缺乏的能力,是选择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在选择大学,选择专业时,有多少是学生自己在选择?更多的是家长的选择。家长认为哪个学校名声好、哪个专业的出路好,却很少考虑孩子自己的感受和兴趣。多年来,基础教育改革花了很大劲,但由于高考指挥棒,学生面对更多的还是应试教育,一味追求标准答案的教育,影响了思维能力的培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玲瑛 整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