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沈老师每天戴手环睡觉 怀疑自己深度睡眠时间太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15 06:22   

睡得多不一定睡得好睡得少不一定睡不好

浙大沈老师每天戴手环睡觉 怀疑自己深度睡眠时间太少

浙大沈老师每天戴手环睡觉 怀疑自己深度睡眠时间太少

这样一款智能手环,网上售价几百元到上千元

浙大沈老师前几天发了条微信,在“朋友圈”里引起关注。

他发的是自己的“睡眠监测表”:凌晨1:17至上午10:16之间的睡眠周期图,深色浅色分别代表深睡眠和浅睡眠。深度睡眠:2小时35分钟;轻度睡眠:5小时15分钟;入睡:31分钟;床上时间总计:8小时58分钟”。中间还有两个总结数据:您睡了7小时50分钟;睡眠目标:98%(见图)。

沈老师自己解读了一下,上床后他花31分钟才睡着,睡了近8小时,但其中深度睡眠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沈老师“贴图发感慨”:睡眠质量也忒差了!

为什么老婆比我少睡两小时

深睡眠却比我多两小时?

沈老师这张监测表,来自一位从美国回来的朋友送他的一只穿戴式电子产品:UP智能手环,跟普通手镯大小差不多,可以记录三方面数据:睡眠、饮食和运动。运动方面,可以记录走路、活动、非活动状态以及消耗的卡路里(热量单位),沈老师最近每次散步都戴着,当计步器用。记录饮食方面,沈老师觉得派不上什么用场,美国人喜欢为各种食物都标注卡路里,中国人没这习惯,很难自行计算并输入。

沈老师最感兴趣的是睡眠监测,已经用它监测了一个星期。

沈老师是典型的“夜猫子”,微信名就叫“每天12点起床”,几十年一直保持后半夜入睡第二天中午起床的习惯,曾有很多人提醒他这种习惯对身体不好,但沈老师说实在改不过来,同时也有点担心:像这样日夜颠倒,会不会导致睡眠质量很低?

智能手环测出自己每天深度睡眠只有2.5小时左右,他又让老婆测了测,结果她虽然每天只睡6个小时,但深睡眠是4个多小时。

这样一来,沈老师就更忐忑了。

这条微信发出后,沈老师收到180多条留言。大部分人没听说过智能手环,有人问有没有辐射,有人关心它的工作原理(这类智能手环通常是利用体动记录仪侦测细微的动作,并且通过计算引擎识别佩戴者的睡眠状态——记者注)

事实上,这种智能手环作为一款很酷的科技产品现在卖得很火,被誉为“手腕上的医生”。在淘宝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售价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各种品牌智能手环。

我问沈老师,这个手环监测数据准确性如何?

沈老师说,有天晚上,他睡到凌晨4点醒了一次,摘下手环放在桌上。结果从4:00放到8:00这一段没佩戴的时间,手环里的记录是“4个小时深睡眠”,这让他有点怀疑数据的准确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大沈老师前几天发了条微信,在“朋友圈”里引起关注。他发的是自己的“睡眠监测表”:凌晨1:17至上午10:16之间的睡眠周期图,深色浅色分别代表深睡眠和浅睡眠。深度睡眠:2小时35分钟;轻度睡眠:5小时15分钟;入睡:31分钟;床上时间总计:8小时58分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