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亚马逊入华15年后宣布停止本地电商业务
2019-04-21 08:35:32杭州网

抢占了先机,最终却失去了市场

每日商报 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进入中国15年,亚马逊最终还是“水土不服”选择离开。

4月18日,亚马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将于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但将保留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亚马逊中国未提及自营电商和保税仓业务。

2004年,亚马逊进入中国,并迅速占据中国电商市场一席之地。但在此后数年间,亚马逊电商业务持续收缩,市场份额也从15.4%跌至不到1%。

电商业务不断压缩后的亚马逊在中国还能走多远?

●官宣

停止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我们在中国的卖家业务,是分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卖家业务和帮助中国卖家跨境出口的全球开店业务”。亚马逊中国称,本次调整的是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卖家业务,而帮助中国卖家出口的全球开店业务将不受影响。

亚马逊中国进一步表示,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后,将与卖家完成后续交接事宜,并愿意帮助在此次调整中受到影响的卖家开展出口业务。

“亚马逊这次业务调整相当于放弃了中国电商市场,仅将中国卖家作为国外电商市场的供货商。”独立IT分析师唐欣称。

目前,除海外购仓储服务外,亚马逊中国的物流业务也几乎关闭。自营商品也从去年底开始清仓。虽然在亚马逊中国看来,这只是战略调整的第一步,不过在业内看来,宣布停止本地电商业务则是“退出中国”的表现。

亚马逊如今在中国收缩电商业务,此事距其进入中国刚好15个年头。

●现状

市场份额从15.4%跌至不足1%

亚马逊CEO贝佐斯曾经说过,亚马逊是“在允许失败方面全球最佳公司”。从目前亚马逊在全球的表现来看,中国市场或许是其最大的败笔。

2004年,亚马逊以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网,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卓越网成为亚马逊第七大本地化网站,仅次于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和英国。彼时,淘宝网才刚上线一年半,京东公司还在纠结要不要叫做“360buy”。

虽然亚马逊在中国依托于巨头优势抢占了先机,但好景不长。在阿里、京东、当当等中国本土电商的挑战下,亚马逊迅速失去先发优势,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不断被削弱。2007年,京东、当当、亚马逊三家B2C电商对垒,eBay、淘宝、拍拍三家C2C电商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渐形成。

贝佐斯没想到的是,之后的10年里,亚马逊在中国的业绩让他再也没有机会在致股东信中提到中国。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中国市场的成绩甚至不再出现在亚马逊的财报中。2014年开始,亚马逊中国的业务被直接划入到了“国际(海外)业务”一栏中。

入华15年,亚马逊中国的市场份额随时间流逝而不断缩小。数据显示,2008年亚马逊在中国电商市场占有15.4%的份额,到了2014年下降至2.1%,2016年仅剩1.3%的市场。数字媒体分析机构eMarketer在2018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亚马逊在中国电商的市场份额仅0.7%。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谷雨时节,中茶博以茶结缘,共叙茶友之“家
一支小青笋一片大市场 桐庐分水以笋为媒唱
“自然嘉年华”邀你一起探秘森林
2019“书香钱塘”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名
校园高尔夫杭州开赛 小球手们激烈角逐
行动起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志愿者动
赏竹 吃笋 看演出 2019首届渔浦义桥
河南11岁女孩落水后2男孩去施救 3人均
安徽安庆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致5人死亡
职工与领导喝酒后死亡:饮酒二两 席间无冲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