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定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2 08:31   

专家表示,基层政府应主动清除妨碍改革的陈规戒律


每日商报(记者 虞洪波 综合新华社报道

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国务院为什么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说,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后还有很多行业的“小门”难以进入,还不能有效开展相关行业的经营,经初步统计,与营业执照密切相关的各行业的行政审批事项多达几百项,“准入不准营”难题依然突出,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改革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高层决策

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

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瞄准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力推改革、促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制止乱收费乱检查等,避免对企业自主经营的不当干扰,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差距,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

会议指出,加快把一些地方已经见效、便利企业的做法推向全国,尤其要在精简事项、简化流程、降低费用等方面加大力度。

会议指出,建立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支持开展第三方评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典型案例

“挖不动”的矿山谁之过

2014年,经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批准,成都市大邑县政府对外公开拍卖3宗砂石矿的采矿权。成都金信达砂石有限公司竞得了大邑县晋原街道青屏村砂石矿的采矿权。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该矿可采储量为197万立方米。然而,从2015年4月27日至2017年4月27日的两年采矿权有效期内,金信达在该砂石矿的实际开采量为零。

“矿区旁边有一家电子研究所,竞拍过程中我们毫不知情。”金信达负责人柯天华说,企业进场后,该研究所以确保试验安全为由,向大邑县国土部门发函要求金信达停工,国土部门马上发函叫停了采矿作业,暂停区域占矿区总面积的96%以上。

大邑县国土局副局长吴疆承认,采矿权开发利用方案是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的,国土部门审批出让采矿权之前,并不清楚该电子研究所的情况。

“该研究所于2016年7月12日曾致函大邑县国土局,确定暂停采矿区域最迟交付时间为2016年12月1日,但国土部门并未及时告知我。时隔8个月后,2017年3月下旬我到国土局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申请时,才偶然在该局办公室发现了研究所当时发的这份函件。本来想抓住最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开采一点,马上又遇到上级环保督查,开工依然无望。”

据悉,采矿权有效期届满后,金信达拥有采矿权的整座矿山都被大邑县国土部门关闭了。金信达提出的损失补偿诉求至今没有着落。

2017年底,金信达和另一家有类似遭遇的企业以大邑县国土局并未在采矿权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延期的书面决定为由,先后将其起诉至法院。2018年2月底,成都市中院对两起案件作出终审判决,均判决大邑县国土局行为违法,并责令其对当事人提出的采矿权延续登记申请重新作出处理。对上述判决,大邑县国土局迟迟不执行,直至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后,才于2018年6月29日的最后期限作出决定,继续以采矿许可证载明的有效期已届满为由,不批准金信达等企业提出的采矿权延续登记申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虞洪波 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