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民企的“圣地”与“胜地”
2018-09-28 06:31:47杭州网

“正向循环,杭州前景独好!”在阅读了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的文章《杭州,为什么成为民营企业的圣地?》之后,一位网友这样感慨。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日前推送的这篇文章,反响热烈。文章中说:

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民营经济发展更迅速,民营企业实力非常强大。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市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十六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2017年末,杭州拥有上市企业163家,数量居全国城市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省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有23家,杭州占22家……

在分析过数据之后,叶檀剖析原因:杭州创业环境好、创业氛围浓厚,五湖四海的创业者也都来到杭州追逐梦想。“杭州温山软水,但骨子里倔强、理智而宽容。”“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政府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政府像“店小二”一样服务企业,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俯下身子降低姿态做服务;杭州有个目标,审批服务“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这就是杭州对民营企业的态度。

文章有一句关键的评价语:“思想解放是深入骨髓的内在动力。”正因如此,叶檀评价杭州是民营企业的“圣地”。

“圣地”,顾名思义是神圣之地,借指在某方面有特殊意义和特殊作用的地方。这是对杭州营商环境的高度评价。因为其“圣”,所以受到崇敬,受到爱戴,受到追捧。如果用一个更实在的词语来形容,那么可以是“胜地”——“胜地”的本义,是指自然风光、人文风景比较突出的地方,属于超出、胜出之地。杭州,确确实实、切切实实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胜地”,能胜能赢,风景宜人。

杭州市“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日前发布,10月1日起施行。与现行政策相比,新政策体系有“三个新”:政策项目有新增加、对象范围有新拓展、补贴标准有新提高,具有鲜明的“杭州特色”。伴随着这样的“制度变迁”,越来越多的人才流入杭州。今年上半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13.6%,居全国第一;这是继2016年、2017年之后,再次蝉联全国榜首。

杭州走的是“政府服务”模式,对民营企业是发自内心、源自骨子底里的尊重与呵护。“用我们百倍的努力,赢得企业的十分满意”,这就是“店小二”精神。当服务的行为系统越来越优化,那么抵御各种负面行为的能力也就越来越强。杭州由此成了创业之城,年轻的创业者不断涌入,平均每天诞生602家企业。当然,这些企业皆是民营性质的。

民营就是民本。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经济能够蓬勃发展,大家的生活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绝对离不开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如果没有民营经济,那就没有市场经济;如果没有民营企业,那就没有改革开放。叶檀说得好:“过去四十年,哪座城市能够建立法治市场经济,哪座城市就有前景;未来十年,哪个城市能够赢得民企的信任,哪个城市的未来就会显得异常光明。”为了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了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为了更加璀璨的美好明天,无论“圣地”还是“胜地”,杭州加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第一个少儿京剧社团 走过20年 依然
国庆高速免费通行 不想堵在路上这份攻略收
道路“美颜行动”效果如何 江干区请你来评
去路面积水“神器” 年底前滨江将在易积水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浙江化解社会矛盾工
杭州月均1万人次接种狂犬病疫苗
浙江运动员有序备战雅加达亚残运会 9月2
超市员工自制购物卡7折销售 致超市损失1
天猫配送员上门强奸女客户后落网 有强奸案
心酸!4个儿子在外打工 85岁老人上高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