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城美食进入“桂花时间”
2018-09-04 07:35:22杭州网

桂花熏鱼、桂花山药、桂花粥、桂花年糕……

自前两天第一朵桂花绽放后,杭州正式进入“桂花时间”。有诗赞曰:“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可见桂花自古以来就深受文人的喜爱。没有哪一种花像桂花一样,闻着它的香味似乎就品尝到了味道;也没有哪一种花像桂花一样,在秋天开花却能芳香四季。

桂花又名木犀,精致、小巧、玲珑,通体纯色,内外一致,气质清雅,自开花那一刻起就毫不吝啬地把自己所有的美艳和芬芳奉献出来,其中所含的芳香物质,具有化痰止咳、祛除口中异味的作用。然而再简单平凡的食材,只要点缀上这怡人的桂花香,便焕发出了新的朝气,平添了几分精致。这两天我们在杭城搜罗了一下杭城有关桂花的菜,有你喜欢的吗?

桂花山药

作为水饺中的“爱马仕”,董鲜生·海胆水饺一直受到时尚弄潮儿的追捧,自从今年在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开业后,这家“用料洋气,主食接地气”的餐厅就一炮而红。走进董鲜生,店铺门面都是半敞开式的,透明的玻璃能直接看到厨师们做菜的全过程,确保食材的新鲜和卫生。这里本是一家以水饺为主打的店,我却意外被一份桂花山药圈了粉。

作为一道甜品的桂花山药,山药凿成泥,垒成了一个个的小型冰激凌,而光泽油亮的糖桂花,则仿佛浓缩了整个金秋的美好,每一瓣花瓣都保存完好,色泽鲜亮。软糯香甜,一口抿下去,甜蜜蜜的感觉融进嘴里,融进心里。

店名:董鲜生·海胆水饺(多分店)

地址:杭州大厦购物城D座5楼

价格:18元

桂花杏仁豆腐

说到桂花,怎么能少了甜品呢!茶余饭后来一份清新爽口的甜品是最舒服不过的了,可解咸解腻解暑,亦可让浮躁的身心重归平静,在忙碌的城市中求一隅安逸,一丝清闲。如今中山北路上这家中式甜点店“合碗酪”,又用一碗“桂花杏仁豆腐”来降温消暑,专来吊人胃口。

“合碗酪”这家店,在杭州开的也有些年数了,之前开在建国路旁的小区里,有人专门大老远跑去吃,现在搬到中大广场旁边的小巷子里,门脸不大,照样有人找过来。大概是做中式甜品的缘故,店面走的是“古装”路线,整整齐齐四张木桌,屋顶中央悬挂一盏繁复的六角宫灯,一回头瞥见写着“御宝奶酪店”的木匾。老板总喜欢躲在后厨,有客人才出来招呼一声,于是给店里凭空多了几丝神秘。

这样的气氛,让我对端上来的这碗“桂花杏仁豆腐”更多了几丝期待。

“豆腐”终于出炉,小小一碗掌心大小,精致地盛着白色豆腐,黄色芒果,红色果干和红豆,和点点的金黄桂花。小心翼翼地捧起来闻一闻,果然带一股桂花的清甜。用勺子沿着“豆腐”的边缘稍稍用力,奶皮微微颤动,吹弹即破,赶紧盛一勺放嘴里,本以为味道寡淡,一尝竟是清甜,冰凉可口,口感丝滑软嫩,入口即化。

后来才知道,“杏仁豆腐”的主材不是豆腐,而是用甜杏仁磨浆后加水煮沸,待冷冻凝结之后切块而成,因形似豆腐而得名,难怪自带甜度。再吃一口配料,芒果丁与果干酸酸的口感与豆腐相辅相成,酸甜适中;舀一勺糖水加上几瓣桂花,糖水清淡解暑,细嚼桂花,虽有一丝苦涩,随后便是氤氲整个口腔的桂花的清香,沁人心脾,许久后回味,口中依然隐约有着淡淡香味。

店名:合碗酪

地址:中山北路中大广场8幢2单元102室

价格:15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实习记者 施峥 申屠淑婷 实习生 章丹丹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包贝尔升级做导演 《胖子行动队》揭幕后辛
跳吧杭州市民!迎接“杭州时间”为亚运赋能
2018年杭州文博会发布会五大亮点抢先看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在建兰中学开学典礼都说
浙江26岁孕妈患上全球只有3例的怪病 却
吸毒男狂言:警察根本跑不过我!结果抓他的
工业智能化时代来了!3年后杭州或将迎来爆
幼儿园开学表演这个?园长开除!家长:哪敢
高铁“霸座男”被限乘所有火车 网友:甚是
共青团中央批流量明星数据造假:见过一亿转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