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取厕纸 杭州拱墅区霞湾公园、欧三公园公厕用上新科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4 07:24   

同一个人间隔10分钟才能再取

拱墅区清水公寓小区西侧有个霞湾公园,紧挨着运河,早晚来这儿锻炼的市民特别多。为了给市民们提供更好的如厕体验,霞湾公园公厕列入了今年拱墅区十大提升改造公厕,近日,这座融入了文化和科技的公厕完工并对外开放了。

要说霞湾公园公厕的特色,首当其冲的便是它将运河文化嵌入其中。外观上,它以富义仓遗址建筑为范本,白墙黑瓦的建筑有点“小清新”,两侧外立面以墙绘形式分别展示了御码头历史与拱墅“新八景”;公厕内部的蹲坑门上是一幅拱宸桥的水墨画;洗手台正中间显示器也在循环播放运河文化演示内容。

第二个特点就是它采用了人脸识别取纸机。

“人脸识别”取纸机就设在公厕进门处,长方形的一个盒子,很容易看到。取纸机上写着“请您摘掉眼镜、帽子,看这里3秒钟”,按照操作要求,机器就可以识别人脸然后吐出厕纸。

“在以往的公厕管理中,我们发现厕纸的浪费情况比较多,而采用了这个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对同一个人取纸的间隔和长度进行设定,有效杜绝浪费。”拱墅区城管局设施运管科副科长叶宽伟说,目前设定的时间是取纸后同一个人要间隔10分钟才能再取,长度则是8小段。

不过,叶宽伟也表示,因为才开始试点,目前设定的是最基础的,先看看使用情况,公厕有24小时保洁人员,市民有任何意见都可以跟保洁员反映,后续他们会根据反馈情况进行调整。

除了霞湾公园公厕,拱墅区的欧三公园公厕、蚕花园公厕、拱北公厕、半山路公厕、杨家门公厕、贾家弄公厕、清河闸公厕、草营巷公厕、德胜西公厕9座公厕也都于8月底完成改造并开放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欧三公园公厕除了有人脸识别取纸机,还设置了低位负压系统、新风除臭净化系统、智能臭气浓度显示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同时还在公厕北侧设置了城管驿站,配备餐桌椅、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服务一线职工。

除了公厕提升改造外,拱墅区城管局建管并举,还通过发动沿街机关单位、酒店或者商铺,打造“共享公厕”,在卫生间外墙醒目处设置统一LOGO,对外免费开放。据了解,目前拱墅区城管局已与6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公厕对外开放协议,同时还牵头对教育、卫计系统进行联合试点,对辖区内医院、学校等公建单位厕所进行摸底建档,纳入统一管理,真正践行小厕所大革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志立 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要说霞湾公园公厕的特色,首当其冲的便是它将运河文化嵌入其中。公厕内部的蹲坑门上是一幅拱宸桥的水墨画。除了公厕提升改造外,拱墅区城管局建管并举,还通过发动沿街机关单位、酒店或者商铺,打造“共享公厕”,在卫生间外墙醒目处设置统一LOGO,对外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