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8月开局不利 全周下跌近5% 长线资金持续涌入能否成为挽救A股的曙光?
2018-08-04 11:33:40杭州网

8月首个交易日,沪指延续此前的疲弱走势重挫近2%,而这也是一周以来整个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仅有一个交易日微微翻红,其余4个均出现下跌,全周累计跌幅4.63%。而上一次A股单周出现如此大的跌幅,还要回溯到今年2月,当时上证综指周跌幅达到9.6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国股市近期表现疲弱,但相对低廉的估值及持续改善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依然吸引了包括职业年金、养老金、沪股通等在内的机构资金竞相布局。不知道这些长线资金的涌入,能否成为挽救中国股市的曙光。

下跌阴云笼罩A股市场

本周一,沪深两市双双收阴,创业板指出现大跌走势。当天,创业板跌幅超2%,除了缺乏资金关照,医药行业的雪上加霜,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仅长生生物因退市制度修订,面临直接退市的风险,而且美年健康“假医生”事件也令这只长牛股直接跌停,由此带动医药板块再次大跌,对市场人气冲击较大。

周二,A股缩量整理,收盘两市股指勉强翻红。从沪指看,当天再次考验10日均线,貌似又一次得到支撑。但考虑到石油、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均有所发力,在这种情况下仅取得微涨,这给短期的反弹持续性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果不其然,周三,A股高开随后大幅冲高回落。当天早盘沪市受政策面提振,前半小时多方一度占优,但接下去3个半小时股指一路单边下行,终盘沪指跌1.8%,创业板指跌1.24%。市场热点全面熄火,保险、地产、石油、钢铁等权重股领跌。

周四,A股下跌的噩梦继续,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再度跌破2800点,创业板指跌更是逾2%逼近1500点,创3年半新低,盘面上无一板块翻红。

昨日,A股延续惯性下跌,收盘跌破2750点关口,深成指日K线出现八连跌,两市合计成交仅2800多亿元;创业板指更是直接失守1500点大关。

在逆境中寻求投资机会

今年二季度,中国股市经历了一段非常难熬的时光,仅上证指数跌幅超10%,投资者损失惨重。不过,这是否意味着下半场A股全然没有投资机会?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股市有句老话叫逆向投资,在别人感到恐惧时买入,通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坦言,当前的A股市场确实处在非常艰难的时期,但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比如,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非常低廉,这决定了其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此外,多路长线资金,包括职业年金、养老金、险资等逆市抄底,跑步入场。“投资者要在牛市中冲浪,同样要学会在逆境中摆平心态,寻求投资机会”。

事实上,自今年6月以来,尽管A股市场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持续走弱,但相对低廉的估值还是吸引了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配置。尤其是近日,在A股持续下跌的同时,南向北的境外资金却在持续涌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收盘,沪股通6月来累计净流入资金399.48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达到121.22亿元,日均净买入金额9.51亿元;42个交易日中,有32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状态。

北上资金增持A股的数量和个股持仓比例,也在连续攀升。截至目前,北上资金持有的A股数量已达1418只,较年初的1285只增加明显。持仓方面,2018年以来,已有1000只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增持个股占比达70.52%,另有336只个股获减持,占比仅为23.70%。从行业分布看,综合增、减持情况,包括房地产、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行业,依旧是北上资金的重点加仓领域,上述三行业7月增持个股合计占比达22.42%。

对于8月行情,兴业证券认为,外部风险搅动让市场的“反击”放缓,正是投资者从国家发展阶段、产业生命周期、业绩与估值匹配等角度,筛选布局以大创新为代表的细分成长龙头企业的良机。持续看好业绩和政策双轮驱动下的大创新,当前重点推荐:机械军工(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电子(长期方向确定)、计算机龙头、医药(创新药);短期看好银行龙头股的情绪修复——仓位与估值双低,受益于最新出台的理财新规细则。兴业证券还给出了8月份建议重点关注的金股:万华化学、华鲁恒升、东阳光科、金风科技、长春高新、浪潮信息、北方华创、工商银行、中国建筑,以及长电科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建筑概念性方案出炉 计划
浙江省启动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
江干是如何“蝶变”的? 江干人用美文美图
让河道重现历史记忆 神龙桥河一期河道综治
杭州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本月16日开
出租房里打瘦脸美白针和玻尿酸你愿意吗?
拒绝高利诱惑 乐享幸福晚年 浙江防范经济
林书豪:如篮协邀请会考虑代表中国男篮征战
大爷发烧20多天不见好 因晒羊毛染上“懒
天价板面13800元一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