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很快能买到境外上市的优质企业股票了
2018-06-08 08:51:40杭州网

证监会公布CDR细则 独角兽“回归”A股时代开启

交易有没有门槛设定?如何认购?

6月6日深夜,证监会连发9个文件,为创新企业在A股融资铺路。其中,证监会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对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制度等作出了具体安排。与此同时,6只“独角兽”基金已经拿到了监管层的正式批文,这意味着中国内地投资者将很快能买到类似百度、阿里、腾讯等在境外上市的优质企业股票。

买CDR和买普通股票有区别吗?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CDR这个名词或许稍显陌生,不过作为金融市场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具,它可能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了。说到CDR,我们有必要先谈一谈DR,即存托凭证(DR),它是境外市场上一种较为成熟的证券品种。按照发行或交易地点不同,会冠以不同的名称。比如,最具代表性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在布鲁塞尔挂牌上市的国际存托凭证(IDR)、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的香港存托凭证(HDR)等,而在中国内地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存托凭证就叫CDR。

那么CDR和普通股票有什么不同呢?按照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表述,“CDR和普通股票均为权益性证券,但存在两点差异:一是存托凭证参与主体增加了存托人和托管人,分别承担存托职能和托管职能;二是存托凭证的持有人尽管可以实质上享受基础股票的分红、投票等基本权利,但因不是在册股东,不能直接行使股东权利,而须通过存托人代为行使。”

或许有投资者问,既然CDR和普通股票仅有细微差别,那为什么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不选择直接回国发行普通股票呢?

对此,杭州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成本,对于那些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以前有一种常用的方式——像360那样先在境外私有化退市、拆除VIE架构,再回A股IPO或借壳上市。但这种方式流程繁琐、耗时长,而且成本不菲。相比之下,发行CDR非常简单,而且得到了证监会的支持,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代价最小。”

事实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腾讯、百度、京东、网易等公司掌门人都透露过以CDR形式回归A股的意愿,彼时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就曾公开表态,“对于境外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CDR的方式更合适,这也是国际惯例。”

“独角兽”基金

是个人投资者参与CDR的最佳方式

CDR为内地投资者投资在境外上市的优质企业打开了一扇大门,不过也有不少投资者担心,监管层会不会像此前的融资融券以及沪港通那样,对个人投资者投资CDR作出一定的门槛限制?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CDR投资呢?

事实上,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监管层并没有对投资者门槛作出规定,仅从投资者保护角度对投资者适当性作出要求,即向投资者销售存托凭证或者提供存托凭证服务的机构,应当遵守证监会关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而在结算规则方面,投资者投资CDR也不需要另开账户,适格投资者通过A股账户就可以参与。

不过,对于想要发行CDR的企业,监管层做出了比较严苛的要求,试点企业应当是“已在境外上市且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红筹企业;尚未在境外上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红筹企业和境内企业”。

这对许多个人投资者而言是个非常不错的设定,因为这意味着你以后通过CDR投资的企业将会非常优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创业创新研究院落户上城
最低月租不到300元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
工艺美术 杭州技艺 来杭州工美馆感受烙画
"越地宝藏"开展 百件国宝聚浙博讲述浙江
考点镜头拾零 “状元”送粽子 女保安颜值
濮家新村住户楼顶养鸽惹众怒 城市养鸽问题
杭州东仁堂大药房竟售过期药 过期2个月毫
2岁男童卡在防盗网命悬一线 退伍军人托举
大学生借14万到手4万
女子催吐时误吞15厘米面膜棒 37位医生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