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意欲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应用VS创新:杭州双轮驱动
2018-04-04 08:42:28 杭州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而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的兴起,不仅是我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绝佳切入点,也让杭州,这座拥有蚂蚁金服、网易金融、恒生电子、连连支付、挖财、铜板街等一系列创新能力极强金融企业的江南城市实现弯道超车,日益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近日,国内学者高尚全、巴曙松、宋敏等人也提交了一份《关于杭州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议》。

    距离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杭州还有多远的路?欲打造这一中心,杭州该如何进一步发力?

    一超多强

    独一无二的生态结构

    杭州城西,万塘路上有一家“杭味面馆”。店主江云和丈夫就像“孟母三迁”里的孟母一样,认准了要和支付宝做邻居。

    2017年夏天,“蚂蚁金服”搬了新址,江云跟着到了位于西溪路上的蚂蚁Z空间开了第二家店。这个被称为最懂互联网的杭州面馆老板并不认识蚂蚁金服的高管井贤栋、彭蕾,但她知道这是家很厉害的公司。

    2018年,几乎一夜之间,男女老少都在谈论“独角兽”。各种榜单渐次张榜。不论发布方是谁,“蚂蚁金服”基本都稳坐国内金融科技独角兽的头把交椅。

    2018年,同样炙手可热的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令人骄傲的是,杭州拥有全球最多数量的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其中“蚂蚁金服”以55件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成为全球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认为,互联网对金融业发展带来了迅猛的变化,这一波变革中,“蚂蚁金服”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阿里小贷”、“余额宝”、网商银行等跨界的创新发挥了“鲇鱼效应”,触动和启发了传统金融行业,推动了金融的市场化改革。

    巴曙松看好杭州,是因为这座城市的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层次丰富,除了“蚂蚁金服”外,新近向港交所递交申请的51信用卡、微贷网、鑫合汇、挖财、铜板街、PingPong金融都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以成立于2009年的“挖财”为例,最初从记账APP起步,现已成为互联网金融综合理财平台,累计用户超过1.3亿人,用户人群遍布世界各地。此外,杭州还有一些新兴的小型金融科技企业组成了第三梯队。

    闻风而来的是资本。据统计,仅在2016年,杭州市获得不同投资机构投资的金融科技企业达到40多家,其中获得天使轮融资的有15家,A轮融资的有24家,A+轮融资的有3家,B轮融资的有9家。

    当国家层面将发展金融科技提升到战略高度时,杭州也开始制定战略支持的相关政策。2016年末出台的《杭州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杭州将形成“一湾五镇多点”的新金融空间支撑体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都已颇具规模和影响力。同样,这些小镇也成为资本汇聚的高地。

    再者,杭州有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学术优势。其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就是一个跨学科、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互联网金融学术平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章卉 见习记者 王世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坐着火车去旅行 今年杭州将开行十余条旅游专列
·提请开办企三天就能搞定 桐庐这项改革又领先了
·汛期来临前江干河道25处隐患点被清除 确保河...
·这个福彩网小注能中 大注却次次落空
·320国道拱墅杭钢段全线亮灯 几十年的“老大 ...
·"塘栖老刀"另一面:一名余杭“赤脚”通讯员 ...
·上城区“百千万”有新招 “三联三领三学三争...
·中国女留学生找"枪手"替考被捕 或面临5年监禁
·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过世 享寿94岁
·吉林一幼儿园教师疑似针扎幼儿 涉事教师被刑拘

雪中雕塑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