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有门,就有槛儿
2022-05-11 12:07:14杭州网

瓦上听风 | 小西(古籍书店店员)

讲个宋代《轩渠录》里的高能(冷)笑话。

湖州知州苏轼那天同一班幕僚游道场山。到山寺。为免扰山门清净,苏轼屏退左右,只几个人入内。恰有个和尚靠在门上打盹儿,苏轼一见之下,玩心又起,说:髡阃上困。

现代人一看,真真叫丈二和尚:四个字,只读得出两个!

那么宋代人何故露出迷一般的微笑?答案在声音里。

必须大声念出来,才会明白其中道理——读作“kūn kǔn 上 kùn”(音“昆捆上困”),会读两个字,竟差不多也够了。

“髡”(音“昆”)是先秦时的一种刑法,受刑人会被剃掉头顶的头发,无他,羞辱羞辱你。战国时擅长谐谑的大政治家淳于髡,就是因为受过髡刑,才得了这个名字。后来和尚因为剃度,也被称作“髡”。“困”不必解释,太困了,自然忍不住要打个瞌冲。至于那个“阃”(音“捆”),乃是这回的主角,一个门部件——门槛。

门槛貌不惊人。

它随处可见,无论高级的宫殿寺院,还是乡里村间的大宅小户,但凡传统建筑,只要有门,大抵就有门槛。民间也有叫“门坎”的。同它周遭的建筑构件兄弟们比起来,门槛看上去再敦实不过,绝少修饰雕琢,就算有点儿变化,也不过从一段横木换成一条石板,又或者在横木外再包上一层铁衣罢了。它就那么伏在门下,隔开门内门外,让进进出出的步伐收敛一回。

然而,它绝不是路人甲。

公元383年,淝水之战前线,东晋指挥部。总指挥谢安正同人下围棋。北方苻坚亲征八十万大军进攻东晋,而此刻率军对阵的东晋大将谢玄(也是谢安的侄子),手中却只八万北府军。淝水决战,东晋国运悬于一线。忽然,前方战报传来。谢安读罢,将战报放在一旁,脸上表情看不出分毫变化。对弈者终于急了,问:什么情况?谢安淡淡答道:小儿辈已破贼。

这个掌故太过经典:此刻的谢安,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不过紧接着,门槛却泄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晋书·谢安传》随后说道:“既罢,还内,过户限,心喜甚,不觉屐齿之折。”这事儿让谢安的形象瞬间多了分亲切可爱:下完棋,回内室,内心实在太过汹涌澎湃的谢安压根儿没留意到脚下,只下意识地抬了抬脚——显然抬得草率了些,于是木屐的跟磕到门槛(户限)上,咔嗒,断了。

虽然简素,门槛却断无忽视的可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助残“勤务兵”何春芳“以心换心”为残疾人
“破圈”国潮舞综看不过瘾?浙江歌舞剧院出
《请叫我总监》部分场景在杭州湘湖拍摄 剧
“迎亚运 保安全”!杭州举行内涝应急演练
杭州这所职业学校迎来110周年校庆 杭商
杭州高校又出了一个“神仙寝室”考研“上岸
杭州公交青年当志愿者 理发、手机贴膜、清
广西桂林五地因强降雨受灾 受灾人口超64
云南富源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致4人遇难
“公羊”“母羊”“小阳人”,别把伤害当有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四期有新消...

都市撒欢好去处

幸福从这里起航

知识线 养生线 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