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四季如歌 老树和他绘的二十四节气
2016-12-09 15:41:47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银杏黄了,枫叶红了,那天正值“大雪”,艳阳的光影下是微汗轻漾的行人。四季如歌,循环无限。

    这时候我们无意间又发现了老树的这一批新作——二十四节气图。

    老树的文人小画,生命力异常持久。

    从微博上一传十、十传百地流转开来,“老树画画”竟然一画就是数年也没有出现偃旗息鼓的迹象,反而愈画愈勇,有一些作家出书时干脆与老树联手,以插图的形式,大量使用老树的画作,仿佛在老树那些画作的意境里,文字才能抵达更深远一点的远方。

    几年前,老树曾来杭州办展,一见真人,当时我就震惊了——大光头,大高个,像是一个很有架势的容器,容得下饭量,容得下酒量,是个有气度的北方汉子。很多人都不自觉地会把老树画里面那个身着白袍,低扣礼帽,心远地自偏的永恒的男主角视同为老树本人。哈哈,原来那个永恒的男主角也是老树心里的一抹远方。

    过去中国画的意境在乎山水之间、草木之间,鸟可以长久地栖息在枝叶上,成为人间的一个永恒的剪影;而一袭蓑衣、一叶扁舟、一轮银月,人们就可以一动不动地枯坐,与日月同在。那是一个古老的时代,那是一种人文的胸怀,那个时候的人觉得他们这样看山看水就已经非常心满意足了。可到了今天,我们的意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那样沉静的心思我们没有了,那样大把的时间我们也没有了,怎么办?老树这些新时代文人画的出现,正好吻合了我们内心的躁动,中国的文人画一下子变得不再那么铺天盖地了,它们只有方寸大小,我们一眼就能看穿作者的心思,他们在作品里面自嘲而放松,艺术家的身段第一次放得如此之低,亲切得如同那个随时可以和你一起奔跑的兄弟。他们与画面之外的我们,惺惺相惜,对酒当歌。

    (注:11月30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作者:潘宁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沈阳故宫雪韵
新疆呼图壁6.2级地...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时代》评特朗普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便利店来了“新”员工 总是从仓库里抱走香烟
·大战在即!杭州人明晚家门口看最顶级的拳王 ...
·2016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线下总决赛拉开帷幕
·浙江老年教育书画摄影作品展在西湖博物馆开展
·萧山余杭富阳一体化发展 今后要这么做
·【杭网会客厅 郁奖专访】张楚:传递底层人内...
·【杭网会客厅 郁奖专访】祁媛:享受边写作边...
·大学教师用二维码留作业 学生扫描一秒就能答题
·男子嫌手机太差 喝半斤白酒壮胆持砍刀抢手机
·80岁老人20年捐60多万元:希望多活几年捐够百万

唐宁街10号圣诞树亮灯

巴黎遇十年来最严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