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婚姻登记5分钟便可完成网上预约 “爱的号码牌”无须排队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9 08:27   

    26岁的杭州人小郭和女友相恋3年,准备在12月9日领结婚证。为了能在当天顺利办成手续,小郭提前一周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婚姻登记预约。“点点鼠标,5分钟就可以完成预约,太方便了。”小郭说。

    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点击婚姻登记预约栏,只需5个步骤即可进入“立即预约”程序,页面出现“浙江省结婚登记网上预约协议”,阅读并点击“同意”后,选择相应的承办机构,再选择日期、时间,按“确定”后,填写男女双方信息表,便完成预约。每一个步骤,都有相应的文件内容和填写说明,5分钟便可完成整个过程。

    “登记预约,就是预先在网上填好申请表。”婚姻登记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信息保存在后台,我们在实际操作时,只需核对即可,不用再一项项输入,节省了办理时间。”

    据了解,全省自2012年开始启用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2014年该服务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两年来,预约服务对减少证照开取、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有明显成效。”工作人员说,现在网上预约已成我省婚姻登记的主要途径。

    据统计,2015年全省共办理结婚登记39.2万对,今年预计有41万对,尤其在重大节日或情人节等特殊日子,结婚登记的新人扎堆,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登记预约,等于事先拿到‘爱的号码牌’,保证在预约当天快捷地办理。”工作人员说。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介绍,我省已对1950年以来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进行补录核对,形成了完整统一的婚姻登记信息化工作平台和数据库。12月26日,一个全新的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将上线,实现全省信息实时联网,在线登记。“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更直观地查看全省105个婚姻登记机构的工作情况,操作更为简便。”胡玉民说,民政部门将继续完善新系统,加强婚姻登记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百姓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陆遥  编辑:见习编辑 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