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不要“唯金牌”也不要无所谓金牌
2016-08-23 10:23:42 杭州网

    

    昨天,里约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全部收官。中国代表团最终以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3,这样的成绩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基本持平。

    26枚金牌、70枚奖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代表团的基本实力,证明中国仍是公认的奥运强国之一。

    尽管国人对待金牌的心态今非昔比,很是包容,但比上届奥运会少11枚金牌,比北京奥运会差距更大,这样的数字确实也不是国人期盼的结果。

    近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不断减少,排名从当时的第1跌到如今的第3。有一些原因,如北京奥运会后,国内奥运热有所减弱,加上不再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成绩下滑在所难免,历届奥运会东道主都出现过这一现象。如国内一些传统强项青黄不接,当年的主力仍具备夺金实力的已经不多;又如中国运动员心理素质有待提高。

    但归根结底,竞技体育的基础是大众体育的普及和整体国力的强大。现在中国的国力在不断提升不假,尽可以花大钱请最好的教练用最好的科技来训练、选拔出顶尖运动员,但只要学校教育依然过度偏重智育,依然不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为耻,中小学以种种理由占用体育课的恶劣风气不得到扭转,只要体育仍然无法形成足够庞大的国内产业和就业,中国的竞技体育就不可能实现质变,也不会有真正赶超美国的那一天。正如同谌龙、傅海峰、张楠夺冠不能掩盖羽毛球的衰退之速令人瞠目一样,女排夺冠也不能成为中国整体体育发展原地踏步甚至是退步的遮羞布。

    但在特殊的举国体制下,责任追溯到基层“远水解不了近渴”。既然花着纳税人的钱,享受着政府和老百姓的供养,所有失败者、失败项目和失败团队,似乎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给供养你的人一个必要的交代。

    对以前取得好成绩就消极训练、消极比赛的运动员,必须高度重视,既不出成绩也不努力的趁早走人,明显退步的必须限期赶上,要学中国女排,每球必争,团结进取。

    “唯金牌论”的调调在民间市场已不大,这是好事,但“金牌无所谓论”也不宜提倡。

    我们作为看客,把金牌看淡。但你们作为参赛主体,必须把金牌看重一些,少怪裁判多反省,多从自身找毛病。其实就两个问题,对运动员来说,练得对不对?练得勤不勤?对教练来说,教得对不对?教得好不好?虽然国民心态很好,但我们需要反思,为什么只有四年我们就落后了这么多?

    不过,倒也不用太过悲伤。看一下今年奖牌榜的结构,可以发现中国的很多项目都在逐步赶上国际水平,中国队仍是后劲十足,完全可以调整好状态,东京再战。

    当然,竞技体育风云瞬息万变,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能否继续保持在奖牌榜前三,悬念多多:东道主日本已经虎视眈眈;因田径、举重等项目被禁赛影响到总成绩的俄罗斯急于证明自己;德国军团出现回暖迹象。中国体育要保持奥运会奖牌榜第一方阵的地位,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包括经费投入、选材、训练、科研、情报、备战等。

    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加新    编辑:钟一鸣    
     图库
盐湖夏季变身"粉海...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老挝芭蕾舞演出庆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大江东巧客小镇起航 首批十大项目入驻
·丁兰路等17条道路开通 七大区域打通路网脉络
·千岛湖游客中心升级归来 手机充电等一应俱全
·再熬五天 杭州高温本周末有望结束
·景区部分区域封闭后通行平稳 杭州交警发布出...
·杭州首次出台地下城市五年建设规划 打造多功...
·重要提醒!景区部分区域封闭 杭州交警奉上“...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最快年底出台 抚养比接...
·"处暑"来临 中东部有中到大雨江南等地高温持续
·团伙建车队四处打孔盗原油 2人潜逃4人获重刑

中华体育精神光耀 ...

中国铁路国际竞争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