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今起开门迎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7:19   

宫殿区

宫殿区,是整个良渚古城的海拔最高点,高位为尊,沿着台阶一步步走上去,仿佛体会到古时先民觐见国王的样子。

宫殿区内有三个土台,分别是大莫角山、小莫角山和乌龟山。

站在大莫角山上,能俯视整个良渚古城,想象一下,当年良渚的王就站在这个地方,眺望着城墙,守护着良渚子民。

“土台是人工堆成的,而且在发掘过程中还发现了大面积的房屋遗迹,在那个年代,能调动起这么多资源、建起这么大这么高的房屋的,一定是权力阶层。”

反山王陵

除了宫殿区以外,最最不能错过的,要数反山王陵。

这里保留了1986年发掘出来的11个墓葬,在原址上抬高复原了出土时的样子。“随葬品的器形,摆放的位置,都是一比一还原的。”工作人员介绍。

当年,考古工作者从这几个墓坑中发掘出大量随葬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1200余件(组),90%都是玉器。

特别是12号墓,出土了迄今为止最大、最重、最精美的玉琮,被称为“玉琮王”。这件玉琮王2002年就被列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出的文物,是真正的宝物。

反山王陵旁边,就是反山服务点,有一间原创生活馆,有很多与良渚相关的文创产品:茶器、文具、饰品各种各样,还会定期更新款式。

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像这样的配套服务挺丰富,比如考古体验区,可以体验平时难得一见的考古发掘工作,还有莫角书院和良渚玉坊可以逛一逛;大观山休憩区有咖啡茶饮等轻餐饮,雉山观景台还有稻渚茶体验等。

推荐阅读:

雨一直下!"暴力梅"赖着不走 杭州什么时候出梅 

昨天杭州城北很多人被“震”得跑出家门!这个180米高的大家伙倒了 

曝光!杭城知名连锁外卖被查!执法人员走进后厨,顿时心塞……

刚交付的小区公共绿地,突然建起“私家花园”!杭州这群业主好心疼 

深夜小伙从西湖断桥一跃而下!现场打捞3个多小时,遗憾的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江玥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