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号线御道站为“杭州地铁第一深” 地下连续墙深达70.57米 未来,那一带有40万方的地下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3 07:13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张天庭 马敏 制图 高薇

钱江新城二期要建一个超过4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连堡丰城,这个消息很多人都知道。那你知道这个“地下城”的起始点在哪儿吗?

昨天上午9点,曾经住在老杭海路旁边的五堡、六堡的居民们,在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中,走进杭州地铁9号线御道站点工地。

这里是钱江新城二期连堡丰城的起点,也是他们曾经的家。

御道站和五堡站

共有219幅地下连续墙

杭海路和御道路的交叉口,是地铁9号线御道站的工地,这个站点,也是9号线和机场快线的换乘站点。

走进工地,干净整洁,几台十几层楼高的成槽机正在作业。扁平状的爪子慢慢伸入泥浆中,大概要1分钟才能到底,然后再把地底的淤泥挖出来,方便之后放入钢筋笼灌注水泥。

“御道站的地下连续墙(是地下空间、隧道、地铁建设中常使用的一种工程结构,主要可以截水、防渗、承重、挡水)是杭州地铁的第一深,深达70.57米。可以放入一幢23层楼高的高层楼房。”负责御道站点施工的闵总工说。

闵总工来自中建交通建设集团,钱江新城二期的“连堡丰城”中,起点御道站和五堡站都由该公司负责建设。

御道站,主要担任空铁枢纽功能,根据规划,这里将是地铁9号线和机场快线换乘的中心;五堡站,要建成杭州国际交流中心。

“这两个站点都紧邻钱塘江,地下土层条件真的不太好啊。”项目负责人江上游说,表面看,御道站和五堡站一马平川,可以随便挖,应该很轻松。可实际上,这两个站点下方的水系非常发达。

江上游说,御道站的下方,有大运河的引水河,和钱塘江水系是连通的。挖下去七八米,就开始冒水。五堡站的地下水水位更高,挖了不到2米就开始冒水。

“而且两个站点的下方,是钱塘江大堤的老堤岸。所以大面积都是杂填土层,什么都有。”闵总工说,御道站的3/4处于杂填土层,里面有着以前为了防洪扔下去的石头、布袋;还有很多生活垃圾、木头等等,前几天御道站的成槽机,就从地底带上来不少老石头。

推荐阅读:

"我看到了UFO!"多地网友目击空中不明飞行物体 

之江“最美迎宾绿道”年底前对外开放 周边居民有福了! 

杭州一排商铺二楼平台突然塌了,现场犹如地震!旁边就是幼儿园 

百井坊巷86岁老太烧早饭引火灾被困家中!养老问题如何更好解决 

周三或迎今夏首个高温日 梅雨即将开始 

“因为这两个站的承压水位较高,为了安全,必须采取超深地下连续墙对承压水进行隔断,而且要保证孔壁不坍塌,还要加固地连墙槽壁主体,然后才能浇筑地连墙。”闵总工说,只有地连墙建设好了,才能营造出一个安全的站点空间,这样工人们才可以放心开挖。“整个地连墙,就相当于站点的红线,把整个站点牢牢保护其中。”

据了解,御道站和五堡站共有219幅地下连续墙,钢筋总重达9180吨,相当于6000余辆小轿车的重量。目前五堡站132幅地下连续墙施工已经完成,御道站完成63幅地下连续墙的吊装作业。6月底两个站点完成所有主体维护结构施工。明年6月,完成两个站点的土建工程。

下一页:连堡丰城以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站4个站为核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张天庭 马敏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
钱江新城二期要建一个超过4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连堡丰城。而它的起点正是号称"杭州地铁第一深"的9号线御道站,地下连续墙深达70.5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