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涛路方渠正在“大清肠” 清淤预计5月底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06:31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斯红美 马奔 记者 任彦

地下管网如同人体身上的毛细血管,贯通于城市的每个角落,是城市市政设施正常运行的“生命线”。而秋涛路方渠就是江干区的主要“经脉”之一,在汛期来临前,江干区市政部门从3月中旬开始开展秋涛路方渠清淤专项行动,预计整个工程在5月下旬全部完工。

为什么要给方渠“疏经通脉”?

秋涛路方渠建于1993年,南起太平门直街,北至运河,自南向北依次与凤起东路、景芳路、昙花庵路、艮山西路等主干道相交,全长2300米。

江干区市政部门介绍,秋涛路方渠设计功能为排洪渠道,建设之初是收集渠道沿线雨水的。“这么多年来,由于降雨等原因,秋涛路沿线的泥沙、树叶等会进入方渠管道内,若不及时对方渠进行清理和疏通,容易造成排水不畅,引起道路积水等问题。”因此,每年的汛期之前,秋涛路方渠都会进行一次“疏经通脉”,工期通常在2个月左右,今年也是一样。

推荐阅读

最新最全!杭州二手房涨跌榜出炉!这类房源成刚需首选

杭州人口流入量全国第四 大专及以上人才可直接落户

杭州人月薪8684元 排名全国第二!

杭州3岁童模被妈妈踢了一脚上热搜 妞妞妈公开道歉

市中心宝地空了17年 杭州黄金地段闲置工地调查

下坡稍不留神就超速被扣分 火车东站两条隧道为啥限速50

“疏经通脉”有一套安全作业流程

秋涛路方渠“疏经通脉”有着一整套的安全作业流程。共分9个步骤:方渠开天窗→方渠分段上下游封堵→污水临排→渠内换气→消火栓或高压冲洗车冲洗→泥浆泵外排→泥水分离→同步人工清掏→同步对方渠内部结构检测和修复。

“泥沙、树叶等进入方渠,因为平时不通风,会发酵,甚至产生氯化氢。所以清淤时,通风是关键。方渠上面每隔60—80米,就会有一个检查井,我们现在把绿化带里检查井都打开,3—5个之间放一个排风扇,把气体往外排。”江干市政所总工程师朱敏介绍说,清淤工程分成3个班组,每2—3人一组,轮番下到渠内,路面上还有10多个人配合工作。

为避交通,清淤主要晚上干

“秋涛路是交通主干道,平时交通流量很大,虽然清淤是在地下进行,但因为要把淤泥即时外运,还是会有占道的情况,因此,每年的方渠清淤基本都在晚上进行。”朱敏说,为此方渠内还增设了照明设备。

晚上9点左右,秋涛路上的车流量逐渐减少,工人们就开始下井作业了,要干整个通宵。

据悉,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疏长度1085米,清除淤泥1029吨,剩余的1215米路段预计5下旬能全部完工。

清淤工程完工后,方渠过水断面加大,不仅能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更从容地应对汛期,同时,渠底淤泥的清除,还将减少底泥对河道水质的污染,从而改善河道水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红美 马奔 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