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稍不留神就超速被扣分 火车东站两条隧道为啥限速5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07:32   

钱江晚报(记者 华炜 陈锴凯 通讯员 方益明)

“杭州火车东站这两条隧道不说是杭州交通违法最多的隧道,估计也是最多的之一。”前两天,读者徐先生向钱江晚报爆料,自己的手机上接到一条交通违法信息,说他的车在天城路隧道(火车东站)超速50%。

一开始,徐先生怎么都想不明白,一般的城市隧道限速60公里/小时,自己怎么会超速50%呢?“扣12分啊,去处理时才知道天城路隧道限速50公里/小时,我当时开到了75公里/小时,要重新回去学习了。”工作人员告诉徐先生,很多司机路经天城路隧道时都没有注意到限速标识,所以违法的车主很多。

在杭州一家本地论坛上,也有网友发布了相似的经历,称屡屡在这里超速被扣分。

推荐阅读

最新最全!杭州二手房涨跌榜出炉!这类房源成刚需首选

杭州人口流入量全国第四 大专及以上人才可直接落户

杭州人月薪8684元 排名全国第二!

杭州3岁童模被妈妈踢了一脚上热搜 妞妞妈公开道歉

市中心宝地空了17年 杭州黄金地段闲置工地调查

实得面积小了,杭州的户型设计是不是“退步”了

隧道入口有限速提醒

下坡稍不留神就超速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这条隧道“中招”?前天下午2点17分,钱报记者驾车沿天城路东向西进入天城路隧道——

进入隧道口的龙门架正中有一个圆形限速标识,标注出隧道限速为50公里/小时,限速标识右侧有一个更大的提示牌,提醒前方为火车东站P5停车库。

进入隧道就是下坡路段,当时隧道内车辆不是很多,通行比较顺畅,记者注意到前方车辆的刹车灯不时亮起,司机应该是有意识地在点刹车控制车速。

从天城路隧道出来后,记者又从东西双向都走了一遍新塘路隧道——

与天城路隧道相比,新塘路隧道要长不少。在新塘路隧道东西双向的隧道入口龙门架上,同样有限速50公里/小时的标识。

按照正常的驾驶习惯,路况较好的时候,由于路面限速为60公里/小时,当车辆进入隧道时,如果没有及时观察到龙门架上的限速标识,很容易一进隧道就超速。

在火车东站停车场,我们也碰到了几位来送客的司机。

“可能是惯性思维吧,不点个刹车,超速50%还真是分分钟的事。”一位姓朱的司机说。

“路况较好时,长下坡车速很容易就快起来了,被拍也就很正常了。”吴德全在杭州开出租车已有18年,算得上是老司机了,对于天城路隧道和新塘路隧道限速50公里/小时的情况,吴师傅门儿清。

为何设定限速50公里/小时

这里真的特别容易超速吗

天城路隧道和新城路隧道2014年投入使用,限速抓拍从2018年3月开始,隧道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归属于杭州市铁路交警支队。

“这两处隧道都位于铁路杭州东站站体下方,隧道上面是火车东站的候车厅,隧道隔壁还有火车东站的停车场以及地铁轨行区域。下穿隧道地理位置特殊,”铁路交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条隧道中,有两个停车场的口子,一个进口,一个出口。进隧道的车辆一旦车速过快,很容易发生事故。“另外,隧道中有三段露天处,与一般隧道相比,隧道内灯光照明环境复杂多变,从进隧道到出隧道,会出现‘黑洞效应、白洞效应’,给驾驶人识认标志标线、前方车辆及障碍物造成困难,导致无法准确判断车距、车速、线型、路缘路侧环境等。杭州东站日均车流量达到3万多,一旦在隧道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以及引发的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会给救援造成很大困难。”

隧道限速50公里/小时的设定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杭州铁路交警支队还提供了一组数据——

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新塘路、天城路隧道共发生事故22起,其中民警出警处置的交通事故12起,4起为伤人事故,基本上都是超速引起的。

2018年1月20日,一辆号牌为浙A7××GC的小型汽车由东向西在新塘路隧道向左变道行驶时,车身左后侧与同向行驶的浙A0××BA小型汽车右前侧相刮擦,后因车速过快,车身左前侧、车头前部又先后与隧道左侧、右侧墙体相碰撞,造成两车严重损坏及浙A7××GC小型汽车副驾驶室乘客受伤的交通事故。

下一页

老司机提醒

这几个地方开车多留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华炜 陈锴凯 通讯员 方益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位姓朱的司机说。在火车东站停车场,我们也碰到了几位来送客的司机。”铁路交警方面表示,不管是机场交警、铁路交警、高速交警、还是地方交警,所有的交通违法处理都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来处罚的,所以标准也都是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