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进校园,凭市民卡借书,滨江中小学图书馆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07:27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宋桔丽 姚雅萍)

还在嫌弃图书馆太远,或者借不到想看的书?

好消息来了。钱报记者昨天从杭州滨江区教育局了解到,在学校室内外体育场馆、场地全部对外开放、中小学全部实现网上选餐、率先开展课后服务的基础上,今年9月1日起,杭州滨江区所有公办学校将全面开放校园图书馆,所有市民都可以免费借阅。

昨天已经有6所学校作为首批试点,率先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免费开放学校图书馆。

推荐阅读

非浙A车牌错峰限行时段将允许“进杭 ” 要先报备

升级版杭州湖滨步行街预计今年国庆节全新亮相

杭州正式入春!晴好天气持续 吃货最爱的小龙虾也上市了

杭州海宁城际铁路2021年正式通车

孟建平,你又被杭州学生点名了!这回是因为……

一张“施工图” 描绘杭州农业农村新景象

图书馆配备借阅机

几秒钟就能完成借书还书

丹枫实验小学作为首批开放图书馆的6所学校之一,图书馆里增设了用于图书检索的电脑。学校老师说,图书馆里的每本书都安装了芯片,只要输入书名,电脑上就能以平面图的形式显示书籍所在位置,便于读者寻找。图书馆门口还有两台借阅机。“想来借书的家长拿着孩子的市民卡刷一下,再把书刷一下,全程不过几秒钟就完成了。还书也是同样的流程。”老师说。

首批向家长开放的学校除了丹枫实验小学,还有江南实验学校、高新实验学校、闻涛中学、钱塘实验小学和东冠小学。每次可供借阅两本图书,借阅期限10天或15天(具体见下表)。

藏书品种丰富

人脸识别+通借通还

等到4月份,滨江全区所有的公办学校都将全面向家长开放图书馆,待到9月1日,就是向所有人员开放了。

“区政府每年学校图书专用经费不少,购买的图书远远满足了学生的需求,应该要提高学校图书资源的利用率。”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滨江区学校图书馆具有较丰厚的资源积累,中小学现有藏书67.3万册,涵盖文学、艺术、史地、哲学、自然科学、军事等种类。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藏书中65%的书籍适合学生阅读,还有35%的书籍还是比较符合成年人的阅读兴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宋桔丽 姚雅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社区居民同样也需要身份证,并进行人脸识别,借阅图书则需要市民卡。图书馆配备借阅机几秒钟就能完成借书还书丹枫实验小学作为首批开放图书馆的6所学校之一,图书馆里增设了用于图书检索的电脑。比如说,学校图书馆资源将与滨江区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这样又会多出36万册书籍可供大家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