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杭州湖滨步行街预计今年国庆节全新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07:49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扩容两倍多,拓展至东坡路和平海路

商务部今年年初下发通知,将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杭州的湖滨步行街和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起,入选试点步行街的行列。

最新的消息是,这条即将升级扩容的湖滨步行街,预计今年国庆节一期就能精彩亮相,并将成为“最忆是杭州的新窗口”。

推荐阅读

非浙A车牌错峰限行时段将允许“进杭 ” 要先报备

杭州正式入春!晴好天气持续 吃货最爱的小龙虾也上市了

杭州海宁城际铁路2021年正式通车

孟建平,你又被杭州学生点名了!这回是因为……

一张“施工图” 描绘杭州农业农村新景象

步行街将拓展至东坡路和平海路 

部分背街小巷也纳入步行范围 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

紧邻西子湖的湖滨步行街,诞生于2003年,既有LOUIS VUITTON、Hermès等国际一线大牌,也有Apple Store、喜茶、Lady M等颇受年轻人喜爱的品牌门店,周边还集聚着杭州酒家、知味观和采芝斋等具有杭州特色的地方品牌,可以说是代表杭州多元化、国际化的商业核心区。

我们熟知的湖滨步行街长约650米,包括约500米长的湖滨路和平海路从东坡路口至三公园长约150米的路段。而改造升级后的湖滨步行街,范围将大幅拓展,整条东坡路和平海路从东坡路口至延安路口的路段都将成为步行街的组成部分。

除了东坡路和平海路的部分路段,湖滨街区内还有部分背街小巷,也有望改造为步行路段,成为扩容后湖滨步行街的组成部分。不过,具体哪些背街小巷将实施步行,还得综合对周边单位、居民车辆进出是否会造成较大影响等因素,再作出决定。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发言中要求,要按照今年国庆节开街的总目标,紧扣节点,加快推进,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方案设计、品牌招商、建章立制等工作。

根据设想,升级后的湖滨步行街,将增加1000多米的步行街,总长要超过2000米,相当于眼下长度的三倍多,总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左右。

设计方案近期出炉

重点是提升业态和推动数字应用

杭州韵味和国际时尚在此碰撞融合

距离今年国庆节完工亮相已不到7个月,湖滨步行街的升级工作已经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昨天从杭州市商务局了解到,湖滨步行街的规划设计方案正处于细化阶段,正式设计方案预计近期出炉,待招标完成等相关流程走完后,就要进入施工阶段。

对于步行街总体的改造提升方向,商务部部长钟山提出,要既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又体现国际化水平,“要推动各试点街区加强总体规划,吸引更多知名品牌进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加强推广应用5G技术,同时保护好文化设施和人文景观”。

其中,业态提升和推动数字应用,是本次改造提升的重点。

在业态提升方面,将开展“双街示范”湖滨核心区规划设计,利用关键节点,包括地下通道、商家橱窗、留白区域等,不定期或定期组织展示发布、交流活动,打造公共艺术空间,形成开放式美学教育课堂。市商务局还计划从国外引进更多国际知名品牌进驻湖滨步行街,让湖滨步行街变得更时尚、更具国际范。

同时,结合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湖滨步行街要全面推动数字应用,打造“城市大脑湖滨综合实验区”“数字经济体验馆”。抢抓5G先机,将步行街打造为5G应用示范街区。

未来,杭州韵味和国际时尚将在西子湖畔碰撞、融合,成为杭州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下一页

湖滨步行街人气旺关注度高 杭州市民纷纷建言献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设想,升级后的湖滨步行街,将增加1000多米的步行街,总长要超过2000米,相当于眼下长度的三倍多,总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