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启新纪元 未来的杭州如何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1 07:32   

谷歌眼镜问世 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 AI开始绘画创作

杭州市委昨天“开课”—— 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 讲“人工智能2.0及数字经济”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每年,杭州市委都会不定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属单位等有关负责人“上课”。

昨天请来的专家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杭州市民对潘院士应该都不陌生吧?他是杭州人,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之后在浙大任教任职,是浙江大学的老校长。

他昨天授课的关键词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家习惯叫它“AI”。

AI, 这个眼下出镜率极高的词,对杭州的意义非同一般。杭州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智慧型城市等,每一个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都少不了它的支撑。

那么,AI将如何颠覆你我未来的生活?下一步杭州又将如何应对?潘云鹤院士的这堂“人工智能课”上,都作了解答。

推荐阅读

贯穿杭州中心城区的机场轨道快线有新消息!下半年全面开工

好消息!周末雨水也双休!去植物园看樱花换换心情吧

杭州专项规划缓解养老“一床难求”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圈

浙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450名消防员,怎么报名?待遇怎么样?

萧山机场航站楼地面停车场关闭第一天 空港大道排长龙

今年春节后租金难涨 3800涨到4000后完全租不出去

杭州AI企业数量全球排名第12 

国内排名第4,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

什么是AI?知道的人不少,但能说清楚的恐怕不多。

它最早诞生于1956年,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四位“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于1966年设立,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获得者和信息理论之父贝尔实验室、IBM的两位教授一起,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首次确立了“人工智能”的概念:让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

经过多年软硬件技术的孕育发展,人工智能在近些年迎来大爆发,里程碑事件是2016年3月的“人机大战”,谷歌AlphaGo(阿尔法狗)战胜了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开启了人工智能新纪元。

其实在此之前,除谷歌外,美国微软、Facebook、IBM、亚马逊,国内的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海康威视、腾讯、华为等科技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人工智能开始进入2.0时代。

人工智能有多重要?有人称它将引发第四次科技革命,世界各国纷纷将其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杭州人工智能起步早,发展好。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据,截至去年9月,杭州有AI企业75家,在“全球人工智能企业T0P20城市”中,排名第12位,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位居第四。

下一页

谷歌眼镜问世,AI开始绘画创作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

希望杭州成为

AI“无人区”的重要占领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AI将如何颠覆你我未来的生活?下一步杭州又将如何应对?潘云鹤院士的这堂“人工智能课”上,都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