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专项规划缓解养老“一床难求”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1 07:30   

2017年底,杭州市区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占22.03%

目前,失能失智、90岁以上的住公办养老院可以优先

钱江晚报(记者 詹程开 杨茜 通讯员 童超)

据《杭州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修编》   

据杭州市民政部门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5.62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03%,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老龄化形势严峻。

昨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民政局联合召开杭州市养老设施规划修编宣讲会。会上透露,规划至2020年,每百名老人社会养老总床位不低于5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不低于4.5张;完善“城市社区步行15分钟、农村社区步行2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推荐阅读

贯穿杭州中心城区的机场轨道快线有新消息!下半年全面开工

好消息!周末雨水也双休!去植物园看樱花换换心情吧

浙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450名消防员,怎么报名?待遇怎么样?

萧山机场航站楼地面停车场关闭第一天 空港大道排长龙

今年春节后租金难涨 3800涨到4000后完全租不出去

现状:

养老机构数量稳步增长

公办最火,“一床难求”

根据统计,2017年底,杭州市区每百名老人拥有机构床位数4.2张。虽然已经高于浙江省要求2020年达到4张的目标,但公办机构仍“一床难求”,医养结合、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需求仍面临较大压力。

目前,杭州各大养老机构的现状如何?

位于和睦路上的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可以说是杭州最火爆的公办养老机构。中心1300多张床位,一直满员。自理型老人每月费用2200元左右,护理型老人每月3000元左右。

目前,排队通道分成优先和普通。优先的是失能失智、90岁以上高龄老人,就算是普通的,也要80周岁以上。从排队的老人情况来看,集中在75~85周岁的自理型老人。

民办养老机构“行情”如何?杭州金色年华金家岭退休生活中心拥有床位1078张,一直满员。“我们正在建造二期,会有2500张床位,3年后完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有人预定床位了。

为了缓解机构养老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微型养老机构出现。去年夏天,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笕东嘉苑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式开业,这是集“医疗、护理、日间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医养综合机构。

下一页

目标:

2020年机构养老

每百人床位配比不低于4.5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杨茜 通讯员 童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规划至2020年,每百名老人社会养老总床位不低于5张;完善“城市社区步行15分钟、农村社区步行2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