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人傅孙柯:确保春运顺利 我们可都铆足了劲在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0 08:22   

青年时报(主任记者 骆阳 文 实习记者 方成吉 摄)

傅孙柯在对走行部重点部位进行抽检,防止途中的异音、抖动甚至脱轨。 

检查商务座状态,保证旅客的乘坐体验。 

检查绝缘子清洁质量,防止列车运行中出现高压设备放电情况。 

为了安全作业,需要先进行断电操作。 

更换底板,确保运行安全。 

把控外皮清洗质量,保证动车组的美观。 

处理车组外门故障,防止列车途中晚点情况的发生。 

2019年春运已近尾声,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自1月21日进入春运以来,全国铁路节前15天累计发送旅客1.43亿人次,同比增长8.6%。其中,1月26日发送旅客1049.6万人次,创节前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截至2月16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2.6亿人次。

春运不仅承载着无数游子回家的心,更考验着每一位铁路人。 面对这样的大流量,需要铁路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春运环境。

在杭州动车运用所,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春运期间默默地对列车进行着内部清洁、外皮清洗、检修和临修等工作,临修组的傅孙柯就是其中的一员。

17:55

调度组相当于人的大脑

遇突发情况要及时调整计划

初见傅孙柯是晚上5点55分,由于春运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他要比平时更早来到所里的调度组,拿到当天的所有任务单。

“我们的调度组相当于人的大脑,需要根据各种情况调节当天的任务,安排好临时工作任务,发放检修任务单。同时根据检修计划,组织协调盯控动车组检修进度和正常出库。”傅孙柯介绍,每每遇到突发情况,调度组都需要及时调整计划,组织抢修,确保次日动车组正常上线。

据介绍,从春运开始到现在,所里共计开行临客229标准组,“我们每晚的检修工作量平均在34标准组,在所内存车场、检修线饱和的情况下,夜间检修每条股道基本保持在3个列次。”傅孙柯说,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调度组可以说是天天高度紧张工作,特别是要应对雨雪等恶劣天气对检修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任务,保障春运任务圆满完成。

19:00

为保证动车的干净舒适

每晚都会进行仔细清洁

晚上7点,是所里固定的“点名会”时间,这也基本上宣告夜班工作正式开始。除了所里的工作人员,还有来自迅安服务部及华铁旅服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停在所里的动车内进行工作。

“他们要做的基本是车辆内部清洁、外皮清洗。”傅孙柯说,检修和临修、车辆内部清洁、外皮清洗等工作一般都是同时进行的,不然根本忙不过来。

在傅孙柯检修商务座状态的同时,一旁在进行清扫工作的是45岁的段凤侠。“我工作一年了,这次的春运我基本没休息过,每天都挺忙。班次多啊,有时候他们检修完了,我们的清扫还没结束,车子就会先出库,我们继续在里面清扫。”段凤侠说。

“清扫工作任务挺重,像这么一列车,就需要十几名清扫工同时工作,才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动车组列车之所以让人感觉如此干净舒适,离不开他们每次仔仔细细地清理。”傅孙柯感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主任记者 骆阳 文 实习记者 方成吉 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运不仅承载着无数游子回家的心,更考验着每一位铁路人。 面对这样的大流量,需要铁路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春运环境。在杭州动车运用所,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春运期间默默地对列车进行着内部清洁、外皮清洗、检修和临修等工作,临修组的傅孙柯就是其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