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教育 积极建言献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07:32   

降低中小学生课业考试难度 增加公办教师待遇 促进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均衡发展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教育,每年都是省两会的热点话题。

如果你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发现,教育被多次提起,并被列入2019年十方面民生实事。如果你翻看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建议,会发现有60多条跟教育有关。

而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教育问题,牵动每个人的神经。

今年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教育,积极建言献策,给我们展现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教育前景。

给中小学生“减负” 提升我省基础教育育人质量

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浩

很多学生到了大学,会有彻底放松的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学校普遍把学业压力前移了,从幼儿园开始就要上各种补习班,甚至奥数班,生怕输在起跑线上,学生们在基础教育阶段心理压力和生理负担过重。

中国美院每年会给新入学学生进行检测,发现部分学生精神压力比较大,近视,有厌学情绪,导致他们在本来最需要好好学习知识的大学阶段,失去学习的动力和对知识的渴望。

在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浩看来,“这直接影响了大学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负担,沈浩副院长对这句话感触颇深。

他说,近年来,为了给中小学生“减负”,省教育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政策,结果文件发下去,负担不但没有减下去,校外培训反而愈演愈烈。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不必要的考试难度和目前的升学机制、社会评价体系,“谁也不敢减少课业,竞争很残酷,评价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升学率。”

其结果,教师、学生都被各式各样的排名、评比所累;教师教学模式,重分数轻能力,重知识轻文化。学生重模仿力缺创造力,重智商轻情商,产生心理疾病,特别是男生,在当前教育模式下竞争力不足;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等。

沈浩认为,考试和升学是指挥棒,学校虽然不断被要求减负,但考试难度不降,评价标准不变,减负依然是一纸空文。他建议,首先为基础教育教师减负,减少各种名目的评比,让教师的精力回归课堂,营造因材施教、润物无声的教育氛围。同时提高基础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留住并选拔录用真正优秀的教师人才。

切实降低中小学生课业考试难度,使学生能更大程度地享受到德、智、体全面的公平教育。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对“减负”工作的有效监管,最大可能地听取民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增加公办教师待遇增强家长对公办学校教学质量的信心促进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均衡发展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杨程一边是倾全家之力买了一套学区房,一边是孩子考上了民办初中,你作何选择。降低中小学生课业考试难度增加公办教师待遇促进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均衡发展教育,每年都是省两会的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认为重点就是要促进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