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收到市民800多条建议意见 他们说了什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又是怎么回复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2 07:32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从19日开始,杭州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为了把大家最关心、最想了解、最想探讨的话题带进“两会”现场,快报在16日开通“民意直通车·市两会专列”,截至昨晚累计收到广大读者和市民反馈的意见建议800多条。

加装电梯、小区管理、医疗、养老、出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是大家最关心的几个热门话题,也有人把目光聚焦到资费、商标、广场舞等方面。

大家关心的每一个问题,也都是两会关心的。昨天,我们把所有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并把它们交到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手上,来听听他们是怎么回复的。

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

老旧小区微改造 要特别注重居民生活功能的完善和活动空间的提升

“杭州市曾对城区老旧小区进行平改坡、立面整治改造,提升了整个杭州的城市面貌,但这项惠民工程已过去了七八年了,现在杭州不少背街小巷,有的地方非常破旧,与杭州国际化大都市定位格格不入,希望能进行改造提升。”——市民袁颂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居住环境改造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性微改造试点,统筹推进立面、道路、绿化等微改造,建设品质社区、未来社区。

人大代表刘珂,是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的总建筑师,自己住的也是老小区,因此平时一直在思考老旧小区微改造问题。

刘珂说,杭州要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现在已经到了对老旧小区微改造的阶段了,通过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微改造”,逐渐推进“城市微更新”,最终实现城市品位的提升和居住功能的完善。

在走访中刘珂发现,目前小区微改造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没有科学的上位规划和课题研究,从城市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高度,来统筹安排杭州市的城市微更新;二是没有专门的部门来统筹安排如何实施和推进杭州市的城市微更新。

刘珂建议,老旧小区微改造,一定要从老百姓的痛点和需求点着手,要特别注重居民生活功能的完善和活动空间的提升,根据居民实际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微改造方案。

在具体改造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传统文化与美的融入,保留文化韵味,体现文化价值和人文关怀,同时又要兼顾城市国际化对空间的要求,使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在工作方法上刘珂建议,最好由市、区组建专门的“城市微更新”办公室,统筹协调安排各项事务,组织高校和设计研究院进行课题研究;根据课题研究结果和社区规划师制度,各个社区签约相应的设计师团队,围绕城市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核心,深入调研,进行高质量的设计;最后“城市微更新”办公室、社区、居民、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齐心协力、持之以恒地推进“城市微更新”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