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使用管理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07:37   

都市快报(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柳景春 温艺华 房轩中 制图 高薇)

下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天开幕,政府工作报告说:2018年年初答应大家要办的十项民生实事,比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小区管家”服务、雨污分流项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已经全部完成!

作为中心城区,下城区老小区较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最受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去年,下城区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1台,并成立了全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

下城区第一台加装电梯,位于潮鸣街道锦园27幢90单元,从进场到完工仅用了38天,刷新了杭州市加梯施工新纪录。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10号线多个站点陆续开始施工

今天雪中寻梅 明天杭州阳光回归

杭州一小区租客做了这事 整幢楼都可能会爆炸!

1月份是购房淡季?开年第二周 杭州二手房成交量比前一周上涨90%

春节杭州依然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最高罚10万

车子停在白线内为何还被贴罚单 停车有哪些注意事项?

7929元!超6成杭州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你呢?

38天 为什么装得这么快?

居民团结牵头人热心,有人自掏腰包垫付加装费

“锦园的电梯加装速度这么快,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到了。”潮鸣街道办事处主任毛欢说。

首先,锦园27幢的90单元楼,非常适合加装电梯。单元楼一共7层,一楼是建国路的沿街商铺,所以加装电梯过程中,一楼不用担心电梯影响采光与通行。而且这幢楼一梯四户,楼道很宽敞,并且楼本身呈L形,加装电梯的空间够大,而且还不会影响周边其他居民。

其次,90单元里的居民非常团结,特别是有“肯吃亏”的召集人,比如住7楼的贺师傅。电梯加装,总共需要花费50多万元,其中,政府补贴20万元,其余的需要居民分摊。难能可贵的是,在20万元加装电梯政府补贴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贺师傅主动自掏腰包先行垫付,为电梯加装再加了一把力。还有住二楼的孙大姐,虽然加装的电梯对她来说用处并不大,但热心肠的她不仅主动参与进来,方案出来后还一家一户地去征求意见。对有疑虑的居民,她还上门一个个地去做工作、做沟通。

第三,就是街道社区的引导与帮助。在加梯工作开展的同时,潮鸣街道率先在每个社区都成立了专门的“加装电梯小组”,在得知居民意愿后,主动入户做加装电梯前期的数据统计、答疑解惑,社区提供场地、参与调解,竭尽全力促成居民自我协商。而在加梯施工的过程中,对于地下管线的改造,社区、街道与区加梯办多次和电力、燃气等部门协调。为了避免多次开挖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在加装电梯施工的时候,同时修复绿化,改造小区道路,修缮破损的楼道门、更换污水管道……电梯装好了,年久堵塞的污水管也修好了。

政府引导、社区主导、民主协商,这样的形式大大促进了潮鸣街道其他电梯的加装进程。比如春丰苑,有一座不太一样的“白色电梯”,就是在对面楼的居民担心玻璃轿厢夏日反光、影响隐私的情况下建成。

据悉,2018年潮鸣街道共完成了8台电梯的加装,数量在下城区是最多的。

下一页 

31台 为什么一年能装这么多?4000-5000元 每年的维保费怎么解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柳景春 温艺华 房轩中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房管局联合市质监局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加装电梯的安装检验、日常使用、维保管理和变更管理等热点问题做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