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公交低票价 杭州是怎么做到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3 17:03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在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之下,杭州这座城奔竞前行的速度之快,以至于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的共同记忆都变得珍贵。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这份肯定的背后,不仅仅是一连串城市公共交通数据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读懂民心”。

不过,有一样东西,23年来笃定站在原地,锚定市民群众的“最直接获得感”。它跨越三代人,却不是某代人的独自记忆,而成了90后、00后、10后的共同体验——杭州公交23年一如既往,始终坚持低票价政策,虽然城市其它公用服务行业及日用消费品价格十倍、数十倍的提高,但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不调价。

杭州市坚持23年采用低票价普惠政策

在这个问题上,几十年来,城市管理者和公交运营者都是鸭子划水——暗下里使劲,加大投入,改革自身,维持票价,这也是这座城市的性格使然。

杭州摘下这顶“示范帽”,底气何在

能摘下这顶“示范帽”,杭州底气十足——杭州的交通拥堵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前3位,大幅下降到2018年二季度的第57位,被评为“治堵典范之城”。

作为城市管理者,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早在2004年就制定下发了《关于构建“城市公交优先”体系,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2004年34号文件),使杭州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并实施构建“公交优先”体系的城市。为了解决成本与价格不断拉大的差距,市政府还专门确立了“一购买,两联动”购买公共服务制度。20多年来,杭州公交在“公交优先”政策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目前,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公共自行车和水上巴士“四位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成为“公交都市”的亮点。

作为公交运营者,杭州公交一直在用心做一道道“加法”,近5年来,杭州公交新辟公交线路177条、优化线路430条次,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4030辆,主城区除18米BRT车辆外全部为清洁能源及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辆;公共自行车车辆数9.96万辆,服务点3925处,所有站点均提供24小时服务。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段罗君  编辑:张翟
返回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这份肯定的背后,不仅仅是一连串城市公共交通数据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读懂民心”。而且,除1.1米以下儿童享受免费优惠外,2006年到2018年的12年间,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国劳模、残疾人、离休干部、无偿献血者、军人(凭证)、浙江“三属”(持优待证)等越来越多的人群相继享受到了免费乘车(除部分线路外)的政策。目前,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公共自行车和水上巴士“四位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成为“公交都市”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