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美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 杭州这11家路边店不容错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59   

都市快报(记者 何晨 文/摄)街边美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许是闹市区一个不起眼的小馆子,也许它只有三十四平方米大小,但就是那些熟悉的味道,让我们流连忘返,吃了一次有一次。它们就是食客们口口相传的那些“必吃路边店”。

image.png

荣鲜面馆

荣胖子的招牌酸菜鱼片面

在钱江新城近江小区这块不大不小的地方,荣胖子算是个“名人”,他是荣鲜馄饨、荣鲜面馆两家小店的老板。

虽然店很小,但荣胖子的面和馄饨,在江湖上的名气却不小。他家的招牌面——酸菜鱼片面,一家店一天就要用掉150多斤黑鱼片;他家的那碗番茄笋干蘑菇面,被杭城一位餐饮大佬称为“杭州最好吃的番茄笋干面”。

“金招牌”酸菜鱼片面,是十八年前,荣胖子的小店刚开不久,在一家四川人开的川菜小店“偷师”并改良而来的。当时,荣胖子花了1万多元,买了近40种中药材和调料,用了几百斤黑鱼,前后试了三个多月,才调试出那“荣胖秘制酸菜鱼调料”。这秘制调料,配上萧山本地的黑鱼和四川眉山的酸菜,才成就荣鲜的“镇店之宝”——酸菜鱼片面。

34平方米的荣鲜面馆老店,一天要卖250多斤面;“镇店之宝”酸菜鱼片面天天卖到断货,用光150斤黑鱼片,一天要做2万多元的营业额;荣胖子18平方米的馄饨店,平均一天可以做8000多元营业额,最多一天卖出1000多碗馄饨;面馆+馄饨店,才52平方米,一天营业额近3万元,被戏称为“杭州每平方米最赚钱的餐饮店”。许多客人拿这里当食堂,中午吃了,晚上继续来,明天还得来。

2018年7月份,荣胖子在最闹市中心的邮电路开了家新店,老杭州墙门房的感觉,还是老底子的杭州味道。

荣鲜做的是老杭州的味道,虾爆鳝面、片儿川、大排面、猪肝面、腰花面,都值得推荐。荣鲜的千张包,也很得客人喜爱,千张包的馅不是普通的肉馅,是荣胖子鲜肉馄饨的馅,肉有弹性、有汁水,口味很是不错。

【荣鲜面馆】

邮电路店:邮电路46-3号(近浣纱路口)

image.png

景芳周大姐烧麦

烧麦皮比馄饨皮还薄透

周大姐今年60多岁,做了近三十年的烧麦。现在,周大姐原来在外资公司上班的女儿金丽娜,也辞掉了工作,执掌起“景芳周大姐烧麦”的大旗。

皮薄馅鲜,是周大姐烧麦的特色。她家的烧麦皮子,比一般的馄饨皮还要薄透,但用筷子夹起来又不会破,靠的就是面粉好、手工擀皮子,面粉揉上劲,皮子就有筋道、口感润。肉必须是上好的五花冷鲜肉,买回来自己手工绞。笋肉馅,笋丁是灵魂,不同季节用的笋也不同,笋是时鲜货,价格不便宜,又只能取嫩头。不论价格,周大姐首先就是得保证笋的质量,而罐头笋是绝对不能用的。

蟹黄烧麦,是店里最近新推的一款烧麦。柔润绵软的蟹黄、雪白微甜的蟹肉、熬到金黄发亮的蟹秃油……周大姐的蟹黄烧麦不用料包蟹酱调制,而是用肉多肥美的鲜活膏蟹制作,人工取蟹膏、蟹肉,30分钟熬煮蟹秃油,鲜美不腥。

喜爱周大姐烧麦的朋友,通常对满满的汤汁赞不绝口,这款蟹黄烧麦的汤汁更浓郁,轻轻夹、慢慢吃,蟹黄烧麦的汤汁是个宝。

周大姐家的小馄饨也是一绝,包的手法把捏得巧妙,皮与肉分开,肉是肉,皮是皮,汤是汤。

【景芳周大姐烧麦】

景芳店:昙花庵路195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晨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