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半道红公交站前 30分钟里24人翻越护栏!你家门口的斑马线设置合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07:44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

这段时间,我们“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栏目一直在讨论“礼让斑马线,行人应该怎么办”的话题,很多市民来电来信提出意见建议。

前几天我们收到一封信,信中没留下联系方式和姓名,只提到自己是个老杭州,63岁,很自豪杭州有“礼让斑马线”这块招牌,也很痛心“行人过马路不文明行为”。

他说在他所住的半道红小区门口,湖墅南路上的“半道红”公交站台前,行人翻越护栏情况严重,车来车往很不安全,也很影响杭州的形象,希望可以管一管。

2018年12月28日下午2点,我们来到现场观察,选择这个时间,是为了避开早晚高峰,获取更真实的日常数据。

观察到的结果如何?一起来看下。

他下车绕到车前走向路中间 她在路中间打了5分多钟电话

半道红公交站,靠近湖墅南路和王子街交叉的丁字路口,护栏设在湖墅南路上,高约80厘米。

熟悉这一带的市民知道,这里算得上“市中心居住区”,除了半道红小区,还有密渡桥路小区、武林壹号、白马公寓等多个住宅区,停靠着6路、12路、46路、76路、151路、188路、516路等15路公交车。

我乘坐151路公交车到这里,刚一下车,一个瘦高个中年男子就现场演示了什么叫“随心所欲横穿马路”。

在151路公交车前,188路刚刚停稳,两车相聚2米不到,中年男子前门下车,连站台都没踏上,大步拐进两车之间,走向路中间。这个动作,看起来很“自然”,又那么让人后怕,后方过来的车辆,速度很快,很难判断这里会走出行人的,即使看到了再刹车,也为时已晚。

所幸这一切都没有发生。高个中年男子长腿一抬,迈过护栏,左右看了看,冲了过去,走进半道红小区里。

还有更让人揪心的。一个红羽绒服大姐打着电话从王子街走过来,她在路边左右看了看,走向路中间。

这里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来往车辆并没有让行的意思,一辆白色越野车呼啸而来,她下意识地往后退两步。

可能是这通电话比较重要,也或许是意识到对面车流量太大,大姐停在了护栏前,占据了自南向北最内侧车道,车辆过来远远地开始并道避让。

还没完——这么危险的地方,大姐站着打电话打了5分多钟电话,然后跨过护栏走了。

30分钟里有24人翻越护栏

我们统计了前半个小时,共记录到24人翻越护栏横穿马路,平均1.25分钟一个。

在护栏边,我们看到拉着手拉车的大伯、提着大袋蔬菜的阿姨、拎着两袋物品的中年女子、等人过来传话的大姐,甚至一个推着婴儿车的阿姨也在路边观望良久,或许是看翻越护栏实在不合适,最终走向路口。

据我们观察,这些翻越护栏的人,绝大部分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其次是需要换乘公交的乘客,再次是临时经过的路人。

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行为?年轻人多数会觉得不好意思,笑嘻嘻说下次不会了,马上溜走;年纪偏大的瞟我两眼,挪开几步,选择沉默。

推荐阅读

2019这些民生新福利 总有一项事关你的生活

新年第一周雨水仍是“主角” 杭州气温将逐步回升

春运火车票全面开售!这份"抢票"攻略收好

杭州新版“控烟令”正式实施 违规最高处罚2万元

297(M)地铁接驳线开通 闲林步入准地铁时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人建议设置按钮式交通信号灯在有交通信号灯的地方,不管车辆还是行人,都应该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现场确实看到不少行人,没有选择翻越护栏,而是从这里穿过马路。杭州老城区,城市格局早已定型,支路、小路众多,道路间距不远,以前车辆少,路口设置斑马线,对交通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