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周雨水仍是“主角” 杭州气温将逐步回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07:17   

冬季赏梅去哪?别错过了这些地方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葛玲燕 制图 顾震宇)

崭新的2019年开启啦,在这里先祝大家新年快乐!

新年第一周,杭城的天气情况如何?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因为阴雨仍将延续。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城雨水多,比较明显的降雨会从明天夜里持续到周六,雨量小到中等。不过,伴随着暖湿气流的活跃,气温会明显回升。

虽然太阳公公还想赖着继续休假,小伙伴们可得打起精神,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中哦!

天气

明天夜里至周六又有降雨

气温逐渐回升

辞旧迎新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对一年的工作、生活作总结。最近,浙江省气象台也对2018年的天气气候事件进行了总结。

省气象台说,回顾2018年,浙江总体上算是“风调雨顺”。从降水和气温两个要素来看,全年降水略偏多,气温持续偏暖。统计数据显示,浙江2018平均降水量1576毫米,比常年偏多5%;平均气温18.3℃,比常年高1.1℃。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阴雨寡照日数增多,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了39%。

就拿杭州来说,去年12月市区雨日(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就有20天,相当于有2/3的日子都下了雨,比往年(1981-2010年)同期的9天多出11天;总降水量164毫米,比往年的50毫米多出2倍以上,仅次于2002年的194毫米,位于历史第二。

然而,新年伊始,天气格局并没有因此而转变,阴雨仍在延续。

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白天,杭城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天夜里一直到周六,雨水卷土重来。周日,雨水暂歇,转为阴转多云天气;下周二,又有降雨。

为什么雨水如此频繁造访杭城?原因是西南暖湿气流太活跃,冷空气稍稍南下,两者交汇就会“挤出水来”。

不过,庆幸的是,我们已经熬过了去年年底这轮降温的最冷时段。伴随着暖湿气流的活跃,接下来几天杭城气温将会明显回升。市气象台预计,明天至周六,杭城市区白天最高气温9-11℃,早晨最低气温4-7℃。

冬天,大家都喜欢围着吃火锅。昨天,在和平购物城的世纪联华超市里,五花八门的火锅料摆在了主通道最显眼的位置,香菇贡丸、甜不辣、鱼豆腐……不少市民正挑选着。每种丸子都是单独包装,一包大概4-5个。

“底料我不买的,还是自己做的放心。平时我们就用筒骨炖汤做底料,再加上青菜、粉丝和这些丸子,别提有多鲜了。”市民方阿姨说。

除了各类丸子,现做的蛋饺也非常受欢迎。“家豪大厨”摊位上,“厨师”正忙着制作蛋饺。只见她先舀起一小勺蛋液放到锅内,等待几秒钟后再放入肉末,然后将蛋皮对角折起,上下翻一翻,一只蛋饺就“出炉”了。

“平均每天可以卖掉两三百盒呢!”“厨师”说,蛋饺不仅可以涮火锅吃,也可以跟豆腐等清炒吃,一样很美味。

前几日,杭州植物园的蜡梅悄悄开了,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淡淡清香。蜡梅园里,虽然树上的叶子并未脱落,但是一朵朵的蜡梅已经迫不及待地绽放枝头了。

冬天是梅花的主场,杭州有哪些探梅赏梅的好地方?记者推荐你几个好去处。

先来说说杭州植物园。植物园专家介绍,往年蜡梅在11月底就开始零星开放,但是由于前段时间气温不够冷,今年蜡梅花开放较晚,12月中旬才陆续开始开放。

推荐阅读

2019这些民生新福利 总有一项事关你的生活

春运火车票全面开售!这份"抢票"攻略收好

杭州新版“控烟令”正式实施 违规最高处罚2万元

30分钟里24人翻越护栏!你家门口的斑马线设置合理吗?

297(M)地铁接驳线开通 闲林步入准地铁时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葛玲燕 制图 顾震宇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本周杭城雨水多,比较明显的降雨会从明天夜里持续到周六,雨量小到中等。不过,伴随着暖湿气流的活跃,气温会明显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