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去湘湖游玩 这些事情不能做 第一部保护湘湖的地方性法规昨起施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07:15   

商报讯 (通讯员 翟文斌 见习记者 严佳炜) 

昨天起,备受关注的《杭州市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也是首部保护湘湖的地方性法规。它从湘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职责、产业准入、单位和个人行为规范等方面,让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保护湘湖。

穿上了法律“盔甲”的湘湖,在管理上有何亮点?未来重点发展什么产业?以后去游玩,哪些行为会被列入“黑名单”?记者为你一一解惑。

鼓励发展文旅、创新产业

明确职责增强管理力度

“望湖亭上望湘湖,景物天开似画图。”说起湘湖,很多人都会想到她秀美的环境、深厚的历史。其实,她正在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优势,主动融入拥江发展大战略,打造“三生融合”的湘湖典范。尤其是在未来产业发展上,提出要以“文旅+”和“创新+”作为两个增长极。

对此,《条例》对湘湖度假区的产业发展作出了具体规范。《条例》规定,进入湘湖度假区的投资项目应当符合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湘湖度假区规划要求。

比如,鼓励发展旅游、会展、住宿、餐饮类产业;娱乐、休闲、健康、体育类产业;科技、金融、文化、演艺、教育、影视类产业等健康产业。

禁止发展技术落后、资源消耗高、污染严重的产业。对于湘湖度假区内已有产业项目不符合要求的,应当依法逐步搬迁。

其实,产业的优化,也反映了湘湖度假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此次实施的《条例》,在加强水源、湿地、林木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多有论述。

与此同时,《条例》施行后,对湘湖度假区的管理者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条例》中明确,萧山区人民政府统一负责湘湖度假区的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应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统筹解决湘湖度假区保护、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另外,萧山区和滨江区应当建立定期沟通协商工作机制。

而度假区管委会的具体职权事项也被进一步明确,履行参与编制湘湖度假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湘湖度假区产业发展导向等由萧山区人民政府依法授予的职责。

并且组织制定旅游度假服务规范,建设信息服务平台,监测旅游实时数据,发布旅游服务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管理措施、办事程序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建立旅游投诉制度,公布投诉方式,接受旅游者投诉。把管理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保护、建设湘湖。

推荐阅读

2019这些民生新福利 总有一项事关你的生活

新年第一周雨水仍是“主角” 杭州气温将逐步回升

春运火车票全面开售!这份"抢票"攻略收好

杭州新版“控烟令”正式实施 违规最高处罚2万元

30分钟里24人翻越护栏!你家门口的斑马线设置合理吗?

297(M)地铁接驳线开通 闲林步入准地铁时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翟文斌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对此,《条例》规定,景区内的所有捕捞活动应当服从湖泊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的需要。《条例》中明确,萧山区人民政府统一负责湘湖度假区的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应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统筹解决湘湖度假区保护、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