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两岸建风廊 2035年杭州要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07:29   

钱江晚报(记者 何晟/文 姬臣/制图)大气环境质量,事关每个人的呼吸,深受人民群众关注。近年来,杭州强势推进“五气共治”,建成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但是,随着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深水区,杭州治气工作中产业结构有待继续优化、移动源污染治理有待突破等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也进一步凸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杭州大气环境质量,杭州市环保局最近制定了《杭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目前正在杭州市政府官网“中国杭州”进行网上听证。

在12月28日之前,你如果对《规划》有什么修改意见,或对杭州大气污染防治有“金点子”,都欢迎向杭州市环保局提出来。

问题:杭州治气进入瓶颈期深水区

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工业污染防治不断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气十条”实施以来,杭州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全市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同比2015年分别继续下降15.3%、8.2%、15.3%和56.2%。

但是《规划》中也坦承,当前杭州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进入了瓶颈期,大气污染治理进入了深水区,基础工作仍处薄弱期。

近年来杭州的大气环境质量虽明显改善,但对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仍有差距,空气质量指数(AQI)超标天数较多,与公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秋冬季PM2.5和夏秋季臭氧浓度超标,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瓶颈。

同时,局部地区重污染、高耗能产业和“散乱污”企业问题仍较突出,产业结构有待继续优化;能源消费中煤炭总量仍然较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和利用规模仍需加强;机动车保有量刚性增长,车、船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污染治理有待突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工作难度的不断加大,杭州的大气污染治理进入了深水区。

目标:2035年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

《规划》提出,接下来,杭州要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出发点,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全市域“清洁排放区”为抓手,突出PM2.5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导向、源头防治和全民共治,打赢杭州的“蓝天保卫战”。

在总体目标上,以2015年为规划基准年,杭州提出,要通过二十年时间的努力,使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下降,区域大气环境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包括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PM10、PM2.5等6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全面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使广大市民尽情享受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好天气。

在2020年、2022年、2025年、2035年等关键性时间节点,《规划》在PM2.5、臭氧等指标上都定下了明确的指标。以近些年因雾霾而广为人知的PM2.5为例,根据《规划》,到2035年,杭州PM2.5年均浓度要达到25微克/立方米以下,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

推荐阅读

杭州要给部分企退人员补付养老金 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老小区+电梯=满满幸福感 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步入快车道

杭州10家市属医院手机可挂当天号子

免费!半价!杭黄铁路沿线站点游玩和优惠攻略

截至上周日 杭州二手房全年销售7.28万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文 姬臣/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杭州大气环境质量,杭州制定《杭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目前正进行网上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