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电梯=满满幸福感 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步入快车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08:06   

浙江日报(记者 施佳琦)

这个冬天,家住杭州市下城区潮鸣街道锦园小区的贺铭强家里有一件喜事:90岁的母亲终于可以方便地下楼晒太阳了。今年上半年,锦园小区27幢90号楼以38天的时间,完成加装电梯的施工,刷新了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速度。

自2017年底杭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以来,全市已完成256处电梯加装,还有275处正在开工或已通过联审等待开工,其中除了代表速度的“锦园样本”,还有整体推进的大唐苑小区、经历“加梯马拉松”的浙大华家池校区34幢和更多小区的创新方案。

从最初的探索到眼下进入“量产”阶段,在杭州的这项老小区改造工程背后,是一场有温度的民生实践。

加装电梯

居民盼了又盼

今年84岁的浙大退休教授潘根生至今仍保留着4份特殊的报告,纸张不多,却记录了他所住的华家池34幢8年曲折的“加梯史”。2010年左右,受一篇报道的启发,楼道居民第一次有了加装电梯的意愿。34幢又被称为“教授楼”,是建于1995年的独立单元6层小楼,12户住户基本上是老教授和离退休干部,不少人有上下楼梯不便的问题,有的甚至因此长年被“困”楼上。

从2010年到2015年,以潘根生为代表的34幢业主3次向学校书面申请加装电梯,但是因为没有相关政策,流程复杂,老旧小区加装一台电梯的费用又十分昂贵,动辄数十万元,学校和业主多次开会商议,事情却始终无法推进。“困难程度不小于重建一幢房。”潘根生和老邻居们只能“望楼兴叹”。

直到前年,浙江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业主们又兴冲冲地打了第四份报告,然而由于市、区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加上个别居民对加梯费用分配等问题提出异议,“加梯”又按下了暂停键。

2017年,经杭州市排摸,城区4层以上的无电梯楼房有1万余幢,其中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不在少数。老小区加装电梯为何这么难?杭州市加梯办副科长沈春芽告诉记者,“加梯”不仅要征求住户的意见,还涉及国土、规划、质监、消防等十几个部门,牵涉到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改造,“资金如何筹集分摊,审批流程如何简化,针对老旧小区复杂楼情加装方案怎么定,这些都是老小区实现‘电梯梦’的关键。”

推荐阅读

钱江两岸建风廊 2035年杭州要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

杭州要给部分企退人员补付养老金 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杭州10家市属医院手机可挂当天号子

免费!半价!杭黄铁路沿线站点游玩和优惠攻略

截至上周日 杭州二手房全年销售7.28万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全市已完成256处电梯加装,从最初的探索到眼下进入“量产”阶段,在杭州的这项老小区改造工程背后,是一场有温度的民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