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民之心谋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3 08:32   

杭州日报(记者 郭燕/文 郑承锋/摄 制图 倪宇翀)

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公开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深化政府自身改革。2017年1月,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其为龙头,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截至目前,除省明确的例外事项外,列入改革的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跑出全国最快速度,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持续深化,杭州行政改革进入新时代。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2018年,“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改革经验从浙江走向全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杭州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擎,开启了一场深刻的政府自身变革。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杭州勇担改革重任、积极创新、主动作为,跑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杭州加速度,使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张房产证的三次“自我革命” 

傅佳卿(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

2016年6月1日,杭州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在市民中心颁发,开启了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新征程。同年11月,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傅佳卿开始到市民之家工作。

“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国土、房管、地税三个部门,虽然同在一个楼层,办事群众却要去三个窗口、取三次号、排三次队,才能拿到房产证。”一个事项的办理,却要走三遍流程,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办事更便利?

群众的诉求,就是改革的方向。2017年初,市委市政府将不动产登记纳入“最多跑一次”,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加快克难攻坚、重点突破。“国土作为牵头主导部门,开始紧锣密鼓协调对接工作。住保房管、税务和国土三家单位负责人经常坐在一起头脑风暴,理顺一个个堵点难点和具体细节。”傅佳卿回忆道,“那时三个部门连轴地开会,经常晚上加班做测试,连休息的时间都取消了。”

2017年4月5日,不动产登记全新办事流程正式上线,实现了取一次号、排一次队、用一小时完成不动产登记,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改革。

全新的办事流程,需要的不仅是窗口形态设置和后台运作流程的调整,更需要三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协调配合。“白天忙窗口服务,晚上忙业务培训和系统调试,日均上千件的业务受理量,窗口的小伙伴们走路都是小步快跑。”傅佳卿说,“但看到群众办事满意而归的笑容,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红本本”是每一个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事人员的“标配”。这个红色笔记本里记录着市民的办事感受,有真诚的感谢,有遇到的问题,也有提出的质疑。“既然三个部门都坐在一起了,为什么还要提交三套材料?”有市民在“红本本”里写下了这样的问题。

如何把三套资料合并成一套资料?既要保证三部门依法履职的需要,又要确保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怎样才能在依法规范的同时,还要实现群众办事减负?随着新的问题产生,不动产登记改革也进入了第二阶段。

“我们主动把档案受理的工作揽了过来,局里牵头开发了‘一窗受理’平台。联办业务由国土资源部门统一收件,统一录入审核数据,再将数据同步推送给住保房管和税务部门,三部门同步审核,审核结果实时共享,交易确认、纳税一旦完成即时登簿。审批过程形成的卷宗,由我们统一保管。”傅佳卿介绍说。

2017年12月25日,不动产交易登记“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窗受理、一小时办结”率先在主城区10个不动产登记办证点实现。

“不动产登记窗口是社会的一个缩影,作为窗口办事人,必须有爱心、耐心、理解心,把办事群众的一言一语放在心里考虑。”傅佳卿颇有感触,“如今,不动产登记迎来了第三阶段的改革。这一过程中,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手段。”市国土资源局即将与9大银行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网办,实行银行信贷管理和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让企业和群众体验“一证通办”“一站式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文 郑承锋/摄 制图 倪宇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7年4月5日,不动产登记全新办事流程正式上线,实现了取一次号、排一次队、用一小时完成不动产登记,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杭州勇担改革重任、积极创新、主动作为,跑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杭州加速度,使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一张房产证的三次“自我革命”傅佳卿(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2016年6月1日,杭州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在市民中心颁发,开启了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