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阴雨开启霸屏模式 明天冬至 今晚去于谦祠祈梦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07:44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

民间有种说法:晴冬至,烂年边。意思是冬至这天天晴的话,那么临近春节的时候,雨水就会很多。虽然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但是不少人都喜欢在冬至这天念叨一句:“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

明天冬至,那么天气怎么样呢?受暖湿气流影响,从昨天开始,杭州被新一轮的阴雨天气接手,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最高气温只有11.8℃。这次的阴雨天气霸屏模式,要一直持续到下周三。好在,今天白天不会下雨,气温7-15℃,还没有洗晒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了,因为今天夜里起,又有“一大串”雨水即将来袭。

除了今天白天,周日下午到下周一白天也有降雨间歇,其余时候都会有小雨来扰。本周日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降低,最低气温6-10℃,最高气温10-15℃。下周三还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杭城天气转晴的同时,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看来今年杭州人的冬至,要在阴雨天气中“邋遢”度过了,也有不少网友开玩笑说:还好冬至下雨,虽然知道不科学,但是还是希望冬至下完雨,春节能有好天气。

老杭州人讲究冬至吃年糕

在古代,冬至还是个很热闹、很隆重的日子。

周代,冬至是新年元旦。汉代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官方例行放假,官场流行互贺的“拜冬”礼俗。魏晋六朝时,冬至称为“亚岁”,民众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宋朝以后,冬至逐渐成为祭祀祖先和神灵的节庆活动。明、清两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谓之“冬至郊天”,宫内有百官向皇帝呈递贺表的仪式,而且还要互相祝贺,就像元旦一样。

直到今天,各地还保留着一些关于冬至的习俗,比如冬至这一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依然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一家人在冬至这一天,就像过春节一样,讲究吃一桌团圆饭。

不少老杭州人,还有冬至吃年糕的习惯,讨个“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好彩头。杭州老底子糕团店江南春的厂长韩寿祥说,“冬至将近,这几天店里的各种年糕销售明显旺了起来,这两天还有单位特意订了糖年糕准备发给职工,作为冬至的节日福利。”据说,冬至这天的年糕,杭州人最极致的吃法是早餐桂花玫瑰糖年糕,中午冬笋肉丝炒年糕,晚上油冬儿菜汤年糕。除此之外,杭州人到了冬至还要忙活着腌晒腊肉、酱鸭、香肠等酱货。

推荐阅读

杭黄铁路12月25日开通试运营 明年重点推进这些轨道交通

10分钟不到超标电动车备案完成 不登记备案后果很严重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又下调了?有人申请到了基准上浮5%的利率

接下来杭州要重点解决城东、大江东、之江、滨江的这个问题

20年后拦路扇老师耳光“耳光男”昨在杭州火车东站被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杭州人要在阴雨天气中“邋遢”度过了,这次的阴雨天气霸屏模式,要一直持续到下周三。冬至上坟交通组织措施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