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新规管理“网约房” 明年1月1日起推行“实名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07:28   

都市快报(通讯员 谢卓凡 陈谊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陈谊/摄)

当你闲来无聊,躺在家中,突然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时,你只需要打开租房App,滑动几下,动动手指,便可在很短的时间,预订一个网约房。

借着共享经济的热度,房屋共享也成为一个潮流,可以拎包入住的网约房成为越来越多人外出旅游新选择。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出台《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办法(试行)》,规范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办法》,对网约房涉及的三方做出严格约定:网约房平台公司和房屋所有权人(包括使用权人)、房屋入住人员要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登记相关工作。

网约房的风险隐患

9月28日,上城区湖滨派出所端掉了一个藏匿在酒店式公寓里的所谓“网约房公寓”。

当日凌晨,湖滨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东方金座里的一个民宿,存在违规营业的情况。

在手机软件上,这几个房间属于一家独立民宿,介绍上写着:西湖音乐喷泉龙翔桥湖滨商圈精品家庭房。

民警调查发现,实际上,这些房间平时无人打扫,翻开被褥斑斑污渍。

更关键的是,这些所谓公寓并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通过,也不和公安部门联网。

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住宿。万一发生意外,房东根本不能第一时间报警。

除此之外,网约房还存在一定消防隐患及装修隐患。

当晚,湖滨派出所将涉事的房东行政拘留。

“以前抓到的话,轻则罚款,重则拘留”,从事网约房行业多年的夏先生说,以前网约房房东在做生意的时候,都是战战兢兢的,“不知什么时候被查到。”

但是《办法》的出台,“这会让更多的网约房房东心里有点谱。”

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吴益中说:“网约房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治安、消防甚至反恐风险问题时有发生,已成为影响公共安全的一大隐患。”

据介绍,今年以来,浙江省公安厅和网约房平台公司开展合作,在杭州拱墅、宁波江北等地先行试点,探索加强网约房管理的办法。

新《办法》对入住租客做出约定:房屋入住人员要如实向网约房平台公司报送相关信息。

租客需如实报送“个人”信息

中天西城纪是杭州唯一一家进行网约房试点的小区,小区内有1860多套房子,其中只有200多套用于自住,用于日租或短租的“网约房”占两至三成。

昨天上午10点,我来到中天西城纪的大门口,大门的左侧有一个按钮,右侧有一个大屏幕,“第一次来这里的人按左侧按钮,物业就会为你开门,而已经登记的用户,就可以在右侧的大屏幕前直接刷脸通过”,祥符派出所民警叶雯说,大门是“第一道关卡”。

从大门进入,是一个大厅,有一个前台,我注意到前台摆着一台和酒店一样的刷身份证的机器。“我们这里租户很多,所以我们的租户需要在前台登记,录入自己的身份信息,并且刷脸。”

登记的时间不长,不到两分钟。

来到单元楼门口,还需要再经过一次刷脸,方才能够进入。

乘着电梯,我们来到了12楼,“这层楼都是酒店式公寓,而每个房间的门口都配备有一个智能门锁,需要刷身份证”,如果没有在前台登记的话,你就只能望门兴叹了。

至此,从小区大门到进入房间,你需要经过三层关卡。

推荐阅读

10大方向4大工程 浙江共享经济这样发展

每天等老公一起吃晚饭 杭州女子近日查出胃癌!原因太意外

杭州要建首条下穿京杭大运河隧道 请你来取名

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首推“点单式”服务 这里还有个开放式失智区

杭州双休日又要下雨了!气温缓慢回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谢卓凡 陈谊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陈谊/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办法》,对网约房涉及的三方做出严格约定:网约房平台公司和房屋所有权人(包括使用权人)、房屋入住人员要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登记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