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项创新之举 首批浙江省政协应用型智库组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07:23   

把脉民办博物馆

特色才是生命力

浙江省特级专家、杭州博物馆馆长社科和文史组成员 杜正贤

一周前,杜正贤应邀参加了一场由省政协文史委组织的研讨会。这是他作为智库成员参加的第一场活动。“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博物馆是向大众全方面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最佳场所,能够体现城市历史发展的差异性、凸显城市的文化品位。我们杭州除了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的历史文化可以通过博物馆来体现,这也是另一个深入了解杭州的窗口。”

杜正贤也提到了民办博物馆目前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状。“有的民办博物馆没有固定的开放时间;有的位置偏僻难寻;有的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还有的名字取得很大却形式大于内容。”他建议,民办博物馆可以成为国有博物馆的一个有效的补充,办出自己的特色来。在展陈内容和形式上,可以专题性、针对性更强一些,民办博物馆不需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会有生命力。

把脉数字经济

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

教育组成员 薛安克

数字经济一直是薛安克比较关注的领域,“浙江正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对于我们智库专家来说,也需要通过自己努力,在这方面发挥一些作用。”

薛安克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首当其冲就是要让大家真正了解‘数字经济’的内涵,只有大家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数字经济’,才会知道具体可以做什么,落地也会变得容易。”

在他看来,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还需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他说,“从企业的角度讲,要正确理解把握和定位自己的角色;对高校来说,在人才培养模式及学科定位上,也要认真思考,如何与数字经济的发展相匹配,发挥自身办学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也要做好全省各类教育调整和发展的顶层设计,深度改革大胆创新,担当起一号工程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把脉河道清淤

加快智慧周转

建立土壤交易市场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

环境和资源组成员 吴良欢

和土壤肥料打了40年交道的吴良欢教授,是连续两届省政协委员,这次也被聘为环境和资源组的一员。近年来,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五水共治”方面的工作,尤其在如何做好河道底泥“智慧周转”这件事情上,花了不少心思。

“我在宁波北仑搞了一个试验与示范基地,就是把河道挖上来的淤泥进行改良并重新利用,让这些淤泥变废为宝。”吴良欢告诉记者,现在每年各地河道清淤上来的淤泥已经成为一种负担,如果不加以研究和科学处理,将成为新的环境问题。吴良欢也欣喜地告诉钱报记者,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还将计划酝酿土壤交易市场,“我们也在整理相关报告,通过省政协智库这个平台供省委省政府作科学决策的参考。”

推荐阅读

炫酷!杭州将造中国首条高温超导磁悬浮!

冷空气主力今天抵达杭州 me more cool (棉毛裤)穿起来

杭州最坚挺的名校学区房也开始降价

杭州城北的5座大烟囱 亚运会前要退出历史舞台

大热的网红盘有700多人弃选 杭州全民买房热告一段落

美极了!这条枫香路,是秋天的颜值担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詹程开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把脉数字经济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教育组成员薛安克数字经济一直是薛安克比较关注的领域,“浙江正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对于我们智库专家来说,也需要通过自己努力,在这方面发挥一些作用。”把脉民办博物馆特色才是生命力浙江省特级专家、杭州博物馆馆长社科和文史组成员杜正贤一周前,杜正贤应邀参加了一场由省政协文史委组织的研讨会。”一直关注产业发展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专家、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这次也入选了73人大名单,成为经济组的智库专家,“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价值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