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网红公交站 当年竟是商圈中的“黄金C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4 07:44   

“立马回头”可不是你想当然的“立马就回头”的意思!

四十年前这附近的女孩都不肯嫁到外面去呢

立马回头公交站牌 记者 孙蒨 摄

天竺,托钵行脚。 记者 朱丹阳 摄

2012年5月,杭州有个公交站改了名字。从此,这个公交站“人设”彻底改变,成为很多人不远千里来“打卡”的“网红”。

这个公交车站叫“立马回头”(途经路线:121路、121B路、180路、324路),位于如今北接灵隐路的那一段梅灵北路中间,连接市区至灵隐、天竺一带,往来这个站点的,经常有外地游客,也有本地上香的市民。

刚开始,这个奇葩站名让很多人不解,坐到这一站,听到或者看到“立马回头”四个字,第一反应都是一番灵魂的拷问: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不要回头?

最初在网上热传时,不少人怀疑图片是PS的,还有网友猜测:杭州公交公司负责取站名的一定是个文艺青年,站名专为上车就瞌睡者定制,提醒对方“错过站了,立马回头”。

一炮而红的“立马回头”究竟有何来头?

乾隆南巡杭州,在此立马驻足

立马回头并不是凭空冒出来的一个站名,之前这一站叫“石莲亭”(现在保留的“石莲亭”站,位于灵隐路上,游2线、7路、807路都经过这里,前一站是九里松,后一站是灵隐)。

改名时,杭州公交公司曾给出过官方解释:“立马回头位于茅家埠村西北面普福岭山路上。据说乾隆当年驾幸杭州,第一次路过这里时,对道路状况相当不满。本地官员赶紧为皇上修了一条新路。当乾隆再次经过普福岭时,路况已大为改观,龙颜大悦,立马驻足,这才有了‘立马回头’的说法。”

如今,这种说法也被做成标识牌,立在“立马回头”公交站牌旁边充当解说,这大概是杭州少见的自带“百度百科”的公交站。

讲历史,改名前的“石莲亭”也有典故。杭州人钟毓龙,清光绪癸卯举人,写过一本《说杭州》,书中将“石莲亭”归为“唐以前之古迹”:“在灵隐白乐桥北。白居易守杭时,曾于此亭载妓看山,故桥亦名白乐。今犹有石莲亭之地名。”

如今,在灵隐路和梅灵北路口附近,还能看到一座六角水泥亭,掩映在苍苍大树之下。亭子对面,一幢建于民国时期的西式楼房,是现为浙江省文史馆的怀庐。

石莲亭附近,还曾有一片基督教公墓,埋葬着司徒雷登父母等数十位传教士。1946年,司徒雷登还曾回这里扫墓。

虽然遍地都是故事,可惜都差一个“网红”气质的名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乾隆南巡到杭州,如果他想去灵隐或者天竺,那么现在“立马回头”所在的普福岭山路,可以说是必经之处。乾隆南巡杭州,在此立马驻足立马回头并不是凭空冒出来的一个站名,之前这一站叫“石莲亭”(现在保留的“石莲亭”站,位于灵隐路上,游2线、7路、807路都经过这里,前一站是九里松,后一站是灵隐)。而上香古道的尽头,就与如今的立马回头站所在的梅灵北路(原普福岭路)相连,香客们在普福岭这个地方继续去灵隐,天竺诸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