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情绪激动的乘客 公交司机究竟该如何应对?杭州公交处置原则:劝导、停车、报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3 07:56   

10月28日,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一辆22路公交车与一辆红色轿车撞击后,坠入长江。经过6天的搜寻、救援、打捞和调查,昨天,重庆万州宣传部门通报称,经调查摸排,明确15名驾乘人员身份,先后打捞出13名遇难者遗体并确认身份。

车载行车记录仪及SD卡被打捞出水后,公安部门对数据进行恢复,提取到了车内监控视频。整件事起因竟然是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与司机争执并互殴,最终导致车辆失控。

在坐公交时,面对情绪激动的乘客,司机究竟应该怎么做?其他乘客又该如何做?这些问题一时间在市民当中热议了起来。杭州公交集团昨天也就司机服务规范方面的问题,向市民进行了解答。

一场本可以避免的事故 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昨天,重庆市公安局万州区分局发布官方通报。冉某,重庆万州本地人,今年42岁,他是2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事情发生当天,冉某正好轮到值早班。

当冉某开第3趟车的时候,一名中等身材、穿着浅蓝色牛仔衣的女乘客在龙都广场四季花城站上车。这名女乘客刘某也是本地人,48岁,她的目的地是壹号家居馆站。

但是由于近段时间,道路维修改道,22路公交车不再经过壹号家居馆站。当车辆行驶到南滨公园站时,冉某提醒乘客,如果要到壹号家居馆站的,需要在这个站下车。但是,本应下车的刘某并没有下车。

于是,22路公交车继续前进。没过多久,刘某突然意识到车辆已经开过了自己想要下车的站点,便要求司机停车。但是,当时车辆附近没有站点,司机拒绝了刘某的要求。

而后,不顺意的刘某走到驾驶座后方,指责冉某。官方发布的监控是从10时8分46秒开始的。视频一开头,司机冉某头偏向右侧,右手离开方向盘,嘴巴里一直在说着什么,看起来情绪比较激动。

3秒后,刘某从司机右边进入监控画面,拿着手机直接向冉某头上敲去。冉某立刻反击,用右手挥拳打中刘某颈部。之后,刘某再次拿手机击打冉某,同时冉某抓住她的右手。

突然,冉某向左急打方向,车辆瞬间失控向左偏离。即使冉某后来有一个向右回方向的动作,也无济于事。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相撞后,22路公交车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2012年杭州曾发生过类似事件

公交车撞上消防中队大门

其实,在杭州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导致车辆失控的类似事件也有。

影响最大的一起事件,是在2012年5月20日晚,一辆K3路公交车运行途中,司机与车上女乘客张某因是否刷卡产生争执,在途经朝晖六区时,张某突然拉扯司机,致使公交车失控,撞上路边朝晖消防中队大门,造成14位司乘人员受伤,建筑物破损,公交车辆严重损毁的事故。张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2016年10月27晚,一辆2路公交车从始发站武林小广场出发,前往北景园小区方向。车子行驶到第八站“下菩萨”站时,一名中年女乘客走到驾驶室旁,与司机起了争执。没想到,座位上的另一名中年女乘客,冲到了驾驶室旁,拔掉了车钥匙。“嘭”一声,公交车一头撞向了路边绿化隔离带的栏杆。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富阳一辆从万市到新登的公交车上,21岁小伙醉酒撒泼,上车先是抽烟吵架,后骚扰驾驶员,小伙王某被富阳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结果公布,司机与乘客互殴,最终葬送一车人性命。坐公交时,面对情绪激动的乘客,司机究竟应该怎么做?其他乘客又该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