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伯伯队加外援小伙子 城中村物管新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3 19:53   

2018年4月19日,53岁的徐桂芳,时隔一年又一次坐在了骆家庄西一区的岗亭里,观察进入小区的人车物,为临时车辆收费。

去年4月5日,完成了城中村改建的骆家庄成为杭州第一个引入高端物业绿城物业的城中村。今年4月18日,合同期满的绿城告别骆家庄,老班底更新后再次上阵,代替高端现代物业再次承担了小区的物管职能。

老徐就是老班底之一,他和31位骆家庄本土人一起组成的,是一支“5060”叔叔伯伯队。在更新版本的物管里,还有12个年轻小伙子是来自中鑫物业的“外援”。

如今,新队伍上阵4个多月,一种新的本土自治城中村管理模式正在磨合中生长。

城中村改造后引进品牌物业,

一年以后双方好聚好散

骆家庄是杭城体量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占地300余亩,本地人和租房者加起来有近3万人,521幢4~5层的小洋楼分布在四个区里。

曾经这里是城西的夜宵圣地,喝酒撸串的人能从天将黑奋战到天明。后来城中村整治了,一系列的“硬件整治”后,一幢幢米黄色的小洋楼矗立在简单清爽的街道上,当时负责承担物业管理职能的队伍是村里一批五六十岁,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后文中称之为“叔伯队”)。

骆家庄的外在从“村”走向了“城”。

但仅仅外在是不够的,“城西都是比较高端的楼盘,旁边好多小区不是绿城管,就是南都或金都管的,村民们也很羡慕。”如今在村集体班子里负责物业管理的徐凯告诉记者,当时在文新街道的支持下,骆家庄成为城西众多城中村中首个引入品牌物业的。

当时最直接的变化,就是骆家庄的租金涨了,不少房源的价格可以赶上周边高端商品房的租金了。

但因为种种原因,管得还不错的绿城物业,在入驻一年时间后和骆家庄好聚好散。

“绿城确定不续约以后,我们决定敞开胆子自己管。”徐凯说,之前一年时间里,有品牌物业的配合,骆家庄人还是受到了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说缴纳物业费,原本物业费由村里和街道负担,但是从2018年1月起,居民开始交物业费,每平方米1元;比如说大家都开始习惯自家门前不能是私用的,不能像原来村里一样乱堆杂物。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陆佳程 文/摄  编辑:见习编辑 张翟
返回
如今在村集体班子里负责物业管理的徐凯告诉晚报记者,当时在文新街道的支持下,骆家庄成为城西众多城中村中首个引入品牌物业的。”徐凯说,之前一年时间里,有品牌物业的配合,骆家庄人还是受到了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说缴纳物业费,原本物业费由村里和街道负担,但是从2018年1月起,居民开始交物业费,每平方米1元。”门岗执勤叔伯队全包,巡逻的事情叔伯队和外援共同完成,六项安保责任大家共同承担,“消防安全、治安管理这两块安全服务,中鑫占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