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河东路夜宵一条街要拆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4 07:43   

读者王先生发了一张河东路的照片,还留下了一段深情的文字:挣扎的废墟、探头探脑的回忆……这是当年喝到东方鱼肚白的河东路吗?

照片里,夜幕下的河东路,路边堆满了建筑废墟,小山似的,远处的楼房露出一点灯光。

对于杭州人来说,河东路是一条有香味、有记忆的路。

河东路,南北走向,南起文晖路,北至长板巷。

这条路虽然不长,但它地处闹市区,周边是杭州比较老的大型住宅小区——朝晖小区,从早到晚,路上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这些年来,这条只有两车道的路两边,集聚了各种小吃店、面店、烤鱼、小龙虾、羊杂汤、酸菜鱼、小海鲜、盐蘸牛肉……各种美食“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家家地开,又一家家地换。

每天凌晨两三点,当整座城市渐渐安静下来时,河东路上依然热闹如昼。特别是夏夜,酒摊儿摆到店门口,一桌桌的人,喝得脸红红的,喉咙梆梆响……

第一家弄堂里、第一家烤鱼店 都诞生在河东路

有吃货曾评价说,河东路可以算是杭州口味最为齐全的夜宵美食街,不管想吃什么口味,在街上逛一下,总能找到你的菜。

“河东路是我从瘦到胖的转折点。” 吴小姐说。

80后吴小姐是杭州人。2004年,她来到武林门一带工作,河东路便成了她的“深夜食堂”。

下班后,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吃条烤鱼,点一打生蚝,扒一盘小龙虾,白天工作的压力都在充满烟火气的味道里一点点消化掉,心和胃一样舒爽。

河东路上的每一家店,吴小姐几乎都尝过:“农夫烤鱼应该是杭州的第一家烤鱼店了,刚开时,天天爆满。” 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小龙虾,“在河东路之前,杭州人吃小龙虾去望江门,那里是杭州的烧法,河东路另辟蹊径,第一次推出各种怪味小龙虾,榴莲啊、蒜蓉啊之类,很新鲜。”

除了烤鱼和小龙虾,河东路还是弄堂里和青菁酒家的诞生地,这两个在杭州颇有名气的连锁餐厅,第一家门店都开在这里。

青菁酒家的海鲜和夜老酒,在杭城是出了名的,也有很多夜宵客人叫它“象山小海鲜”。据杭州老餮讲,这里经常有人从晚饭时间喝到第二天太阳高高挂。最夸张的是,曾经有一桌客人,两男一女,早上10点多来吃饭,居然一直喝到第二天凌晨3点。

梁大妈妈小龙虾是杭州最早、最地道的盱眙龙虾馆之一,也是河东路上的“扛把子”。

2006年,老板梁智勇把梁大龙虾带到杭城,生意好的时候,300多平方米的门店,常常日销量上千斤。排队等急了的客人,甚至会趴在吧台上站着吃,在啤酒箱上坐着吃⋯⋯外地客人吃完了,甚至会把梁大龙虾打包,当作“杭州特产”,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吃。

河东路上,还展现着杭州人对面的热爱。

这一段路上,光面馆就有约20家:军儿面馆、阿琴面馆、重庆小面、兰州拉面、黄牛肉面馆等等。不仅有杭州味道的片儿川、腰花拌川,还有来自西北、重庆、温州、台州的各种口味。

推荐阅读

看仔细,别白跑了,杭州这些加油站停业改造

未来几天杭州雨水多闷热感强 又有两个台风正在赶来路上

通城大道快速路开建 彩虹快速路也有新进展!

一个弯腰,感动全城,这位被央媒点赞的杭州老人找到了!

上半年杭州环境质量报告来了 你住的城区排第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吃货曾评价说,河东路可以算是杭州口味最为齐全的夜宵美食街,不管想吃什么口味,在街上逛一下,总能找到你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