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仔细了,别白跑了,杭州这些加油站停业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4 07:22   

因为要给地下储油罐穿一件“防渗外衣”

龚子皓/制图  

位于杭州莫干山路的中石化和睦加油站停业施工,位于西溪路上的中石油杭州西溪加油站停业施工……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司机发现,杭州停业施工的加油站特别多,加油站外围搭起了围墙和护栏,给加油带来不便。前段时间,位于杭州闹市区的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同样停业施工,直到7月18日重新开业。

其实,不仅是杭州,全省范围的许多加油站都在陆续施工改造。加油站因何停业改造?什么时候能改造完成?昨天,钱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和中国石油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

加油站进行双层罐改造

给单层油罐穿件“防渗外衣”

据了解,这些停业施工的加油站,主要是对储油罐进行防渗漏改造。这也是当前环境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保护土壤和水源的一项民生工程。

加油站的储油罐,以前都是单层油罐。这些单层油罐常年埋于地下,容易受到地下水气的侵蚀以及电解腐蚀,一般只有5~10年的使用年限,且油罐腐蚀后极易产生损裂,导致油品泄漏,污染环境。

双层罐是防渗漏改造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在单层钢制油罐外附加一层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即玻璃钢)防渗外套,也就是给单层油罐穿一件“防渗外衣”,并经过压力测试以保证密封性能,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水气进入内部侵蚀,也不会产生电解腐蚀,这样保证了双层油罐在通常环境下至少能使用30年以上。内外罐之间有间隙,就如同双层保温杯和双层安全玻璃一样,并配备渗漏检测装置,一旦内罐或外罐发生渗漏,渗漏检测装置的感应器会发出警报,保证油罐安全使用。

防渗漏改造为什么要停业施工呢?据介绍,防渗漏改造,需要将之前埋于地下的储油设备及输油管线拆除,再放入新的罐体重新安装。在此过程中,需要进行动火、高空吊装等特种作业,这些都有严格的安全要求,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加上新旧油罐的更换,加油站没有可供存储、输送油品的设施,所以需要停业改造。

据了解,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在对双层罐进行改造的同时,还对汽油年销量超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进行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的管线预埋工作,今后可随时上线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市中心两个加油站

接下来又要陆续停业施工

我省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始于去年。据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昨日为止,省内的中石化加油站已有809座完成了防渗漏的改造,目前正在改造的有117座,总共需要改造的加油站数量1733座,预计全省中石化系统的防渗漏改造工作到2020年全部完成。

“整个改造计划,我们会根据社会需求、附近其他加油站的供应情况等进行统筹安排,尽量把加油站改造给广大司机朋友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杭州为例,下半年杭州市区有17座中石化加油站列入改造计划。通益加油站有望于9月上旬改造完成并重新投入使用,和睦加油站有望于9月下旬改造完成并重新投入使用。另外,位于余杭区的交通四站加油站、杭丰加油站将于9月中、下旬陆续完成改造,富阳灵桥加油站、富阳春安(南)加油站于8月中旬、9月下旬陆续完成改造,临安龙岗加油站将于8月下旬完成改造。

推荐阅读

未来几天杭州雨水多闷热感强 又有两个台风正在赶来路上

通城大道快速路开建 彩虹快速路也有新进展!

一个弯腰,感动全城,这位被央媒点赞的杭州老人找到了!

上半年杭州环境质量报告来了 你住的城区排第几

杭州河东路夜宵一条街要拆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孙井强 栾玉波 王识博 记者 王燕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最近,许多司机发现,杭州停业施工的加油站特别多,加油站外围搭起了围墙和护栏,给加油带来不便。加油站因何停业改造?什么时候能改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