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过杭州城北的那“五大擎天柱”吗? 59岁啦,或将大变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4 07:17   

从高处远眺杭州城北,你肯定看到过五个“擎天柱”,这五根90-150米高的“大柱子”是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前身为半山电厂)的5座冷却塔。它们曾经是城北的地标,是半山人“家的一部分”。

不久的将来,这五个“擎天柱”可能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虽然它们冒的是没有任何污染的水蒸气,但外观总显得有点刺眼。近日,拱墅区区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传来消息,将对这5座冷却塔进行改造。改造计划已进入审批流程,最快今年年底开工,最快明年底,新的冷却塔将闪亮登场。

“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希望冷却塔也能和城市一起发展,更好地融入周边的环境和建筑当中去。”拱宸桥指挥部周利光总指挥介绍说。

隐藏 看上去像一幢普通楼房

实际上,拱墅区在去年就开始行动了。去年9月,拱墅区面向广大市民征集5座冷却塔的“形象美容师”,希望把它们打造成杭州城北新地标。

“去年,拱墅区相关部门就打算把这5座‘大柱子’好好打扮一番,喷绘、立体灯光秀都在考虑范畴,希望冷却塔更好地融入周边的环境和建筑当中去。但无论是喷绘还是立体灯光秀,都会让冷却塔更醒目,而无法‘隐身’。”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卫峰表示,“为此我们考虑能不能将冷却塔‘瘦身’,让它们的外观看上去就像是一幢普通楼房,能够完好地融入附近建筑群。”

半山电厂始建于1959年,从那时算起,这5座冷却塔已经有59岁了,分布在拱墅区拱康路东西两侧。西侧有两座,塔体高度约115米;东侧有三座,靠近拱康路的两座塔体高约90米,另外一座高约150米。

曾经,杭州人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半山电厂,这五个“擎天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改造开始后,这5座冷却塔将被拆除,然后在原地建成5座新的冷却塔。据悉,新塔塔体高度在20米至24米左右,和一幢普通的楼房差不多。失去了身高的优势,新冷却塔将不再“夺人眼球”。

推荐阅读

看仔细,别白跑了,杭州这些加油站停业改造

未来几天杭州雨水多闷热感强 又有两个台风正在赶来路上

通城大道快速路开建 彩虹快速路也有新进展!

一个弯腰,感动全城,这位被央媒点赞的杭州老人找到了!

上半年杭州环境质量报告来了 你住的城区排第几

杭州河东路夜宵一条街要拆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高处远眺杭州城北,你肯定看到过五个“擎天柱”,它们曾经是城北的地标,是半山人“家的一部分”。不久的将来,这五个“擎天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