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还将延续 暑假已经开始 孩子假期读什么书想好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07:44   

阵雨多,天闷热,雨止了,天燥热。这就是这两天的天气情况。雷阵雨还挺准时,每到午后雷阵雨就来了。

今天下午起,雷阵雨还应会继续打卡,而6日和7日还会有一次较为明显的系统性降水过程。

这两天虽然不缺雨,但是温度没有降低。下雨的时候,会很闷,像是在蒸笼中。比如昨天阵雨之前,城区的最高温就已经升到了34.6℃,一下雨就像在蒸笼里加上水一样。热气蒸腾,白天不闷才怪。

但是下过雨后,夜里会很舒适。今天有可能像昨天的翻版:白天很闷,最高气温34℃,午后下个雨。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告,一直到下周一,每天都可能有雷阵雨,这也说明梅雨季还没走。历年平均我省是7月10日出梅,照常理现在已经是梅雨的末期,但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东偏弱,台风路径不确定,梅雨变得复杂难测。要等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我省,才算是真正出梅。现在影响梅雨的台风派比安在日本海域北上,对东海影响基本结束,但下一个台风胚胎已经在发展,阻挠太平洋副高西伸,所以到底什么时候出梅,还不能确定。

不管出不出梅,暑假已经开始了,你家孩子的假期书单已经决定了吗?现在市面上热门的众多名师暑期书单,基本还是以国内外经典文学作品为主,绝大多数是散文和小说。来看下美国中小学生的必读书单,涉及经典传统故事、历史图书、当代小说、哲学诗歌、人物传记、科普信息类图书、魔幻科幻小说等七大类。不同类别的图书,就像不同的食物,均衡阅读,才能得到全面的知识养分。

所以,今年暑假“深夜读书馆”特地给找了几本科普、历史、哲学、诗歌类的图书抛砖引玉,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历史

《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

美国霍奇基斯学校、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安多佛菲利普斯中学等以历史底蕴和学术成就著称的百年老校,推荐给中小学生的必读书单里,“历史类书籍”占了很大比重。

为什么要读历史?给孩子更广阔的眼界和格局。如果没有宏大的视角,《人类简史》作者、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怎么能对智人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来龙去脉,做出全方位的考察和预测?

值得推荐的儿童历史书有很多,比如语言大师林汉达的这部历史启蒙图书《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从春秋时期开始讲起,一直讲到三国归晋,共122个故事。

这部书读着跟听故事一样,但林汉达有个特点,注意史实的准确。演义小说虽然写得很生动,可其中有许多虚构的情节,而林汉达的历史故事着重说明历史发展进程,又比较尊重历史事实,主要取材于《春秋》《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等“正史”。像《三国演义》中的“桃园结义”“草船借箭”之类的故事,他都没有采用。

又比如台湾作家陈卫平编写的《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和《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在台湾已经畅销了30多年,获得过文津奖、金鼎奖等图书大奖。这套书抛弃了历史教科书太过精要的模式,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生动地将史实以故事的形式,将对后代影响深远的人、事、时、地、物串联起来,让孩子有一个清晰的中国正史概念,生动活泼。比如在介绍秦朝的郡县制时,这样描述:他把大帝国分成36块,仿佛它是一块蛋糕似的,每块地由他派官员去管理。所有的大官小官,每年都要考查,不及格的,统统撤职。

另外值得赞扬的是,这套书没有生硬地将自己的观点直接灌注给孩子,而是不断激发讨论、启发思维。比如在讲罗马历史的时候,提到很多战争其实没有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之分,都是为了己身利益而战。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3号线向核心区挺进 古荡站开建

杭州地铁2号线确定不再南延 萧山南部居民急了

上半年杭州有三类二手房关注度非常高!凭什么?

梅雨不典型 台风来抢戏 台风“玛莉亚”会来浙江吗

为什么不告诉我期末考试成绩?杭州一位家长打12345热线投诉

新买的中央空调有内机没外机,杭州上百户家庭被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周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值得推荐的儿童历史书有很多,比如语言大师林汉达的这部历史启蒙图书《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从春秋时期开始讲起,一直讲到三国归晋,共122个故事。所以,今年暑假“深夜读书馆”特地给找了几本科普、历史、哲学、诗歌类的图书抛砖引玉,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这套书抛弃了历史教科书太过精要的模式,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生动地将史实以故事的形式,将对后代影响深远的人、事、时、地、物串联起来,让孩子有一个清晰的中国正史概念,生动活泼。